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点杀渤海银行个人房贷 暗示高管将撤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0日10:23
  针对渤海银行在京的房贷业务被叫停的消息,今日记者从北京银监局相关人士处得到证实,由于该行北京分行个人房贷的发放存在不合规之处,因此个人房贷业务已于3月份暂停。从时间上推算,这次暂停与新实施的房贷新政并无直接的关联。而据相关人士透露, 这次处罚更多的是传递警示的信号,如果更严重将考虑撤销银行高管的职务。

  累教不改酿恶果

  北京银监局人士表示,3月份该局暂停了渤海银行北京分行的个人房贷业务,被暂停的原因是该行在房贷利率与首付方面多存在违规行为,因此北京银监局根据审慎监管的原则暂停了该行个人房贷业务,要求其进行整改。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年中之前,虽然有二套房贷首付四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但是存在部分中小银行违规操作的现象。去年年中开始,银监会和地方银监局加强了对二套房贷的管理,部分违规银行已经抓紧自查和善后,而渤海银行可能没有及时修正其违规行为,仍然给予二套房较低折扣的利率。

  而至于渤海银行北京分行何时能恢复个人房贷,上述银监局人士透露,目前该行个人房贷业务仍在整改过程中,将根据整改情况恢复其该项业务,但是因为整改需要走一定的流程,目前还不清楚整改何时完毕。

  有媒体报道,渤海银行在房贷方面自去年以来一直被银监会重视,被查处是其长期以来造成的苦果。对此,该行有网点工作人员则回应,暂停房贷只是因为新政措施尚未出台。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则指出,渤海银行在房贷业务上被警示已经不是第一次。

  挺而走险抢市场

  有知情人士分析,渤海银行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启动积极的信贷投放策略,初衷是希望对私信贷业务、对公批发业务、中间业务共同发展,分散风险。但由于起步比较晚,采取了比较激进的放贷策略,以更低的利率和首付比例吸引客户,同时为中介提供高返点,期望中介将客户推荐到渤海银行,“这也是形势所迫”。

  据了解,其实二套房执行40%的首付规定曾经一度模糊化,很多中介与银行配合,在客户首套房贷还清之后,将二套房视作一套房来处理。但是今年以来这一现象基本绝迹,而渤海北分还有此类操作,由此涉嫌违规。由于过于突出,渤海银行北京分行成为北京地区唯一一家被暂停该项业务的银行。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信贷违规操作其实在很多银行都会出现。一方面,由于缺乏网点和客户,一些中小银行只能靠给中介、客户提供更优惠的条件才能吸引客户。而对于这些中小银行来说,信贷工作人员的数量和质量都难以匹配急速扩张的信贷规模,导致在具体的操作审批贷款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贷款的风险控制不严格。

  铁腕警示要自觉

  自今年初房贷新政出台后,国务院以及银监会一直“三令五申”强调要加强对房贷新政的管理和执行力度。其中,新国十条分别在(八)、(九)、(十)三条政策中要求加强监管,包括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加大交易秩序监管力度、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等。但是似乎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而这次则真正动了真格。

  据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业内人士透露,银监会加强监管的手段一般有几种,其中包括通报批评、罚款、暂停业务、停止准入的业务(如停止银行开设分行、发布新产品等),还有更严重的就是撤销银行高管的职务。“这些惩罚措施对银行来讲造成的实质影响都比较大,震慑作用还是不小的。只要银监会下决心去管,银行还是得执行,因此银行这次都能够比较自觉。”该人士指出。

  业内人士还介绍,按照以往的经验,银监会停止某一银行的按揭贷款业务,多数是由于该银行在按揭贷款中出现假按揭,“银行一旦发生假按揭就很容易出风险问题,因此银监局会查得比较严”。但他认为,这次若针对房贷的首付和利率暂停渤海银行业务,更多的是传递严格执行房贷政策的信号,起到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