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和谐健康保险增资至10亿元 安邦财险图谋集团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0:16
  记者昨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已获得保监会批准,该公司注册资本金由3亿元增至10亿元。其中,大股东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邦财险”)增资7亿元,持股比例达到99.7%。

  和谐健康保险的前身是瑞福德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瑞福德”),为国内4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之一。

  增资额远超预期

  作为一家专业的健康险公司,瑞福德经营业绩一直不容乐观。2009年,曾因为产品销售违规等问题遭受中国保监会处罚。今年3月,保监会还对原瑞福德公司及其几名高管发出“罚单”,该公司提供虚假报告和报表、违反规定运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也被曝光。

  今年1月,在击退中国太保等竞争对手后,安邦财险收购瑞福德获保监会正式批准。收购完成后,安邦财险持有瑞福德2.9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9%。中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

  此后,在重组瑞福德的过程中,安邦财险派遣公司副总经理李军担任瑞福德总经理,张军、惠国瑾等人担任瑞福德董事。今年2月,瑞福德正式更名为“和谐健康保险”。

  据了解,保监会批准安邦财险对瑞福德进行重组的同时,也要求安邦财险在完成重组工作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其偿付能力,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此前,曾有报道称,安邦财产拟考虑将该公司的资本金在原有2.97亿元基础上,翻一倍增至6亿元左右。现在看来,实际的增资额已远超预期。

  记者注意到,昨日的批复显示,目前该公司股东分别为安邦财险和中乒投资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99.7%和0.3%。安邦财险的持股比例与此前公布的99%相比有所增加。

  和谐健康保险总部设在上海浦东新区,拥有上海、江苏两家分公司及几家中心支公司,初步形成了覆盖华东地区的服务网络。

  谋求综合化经营

  安邦财险相关人士曾表示,重组瑞福德,便是要刻意打造一家符合市场需要,推崇健康管理理念的创新型健康险公司。

  今年2月初,安邦人寿公司也获得批准筹建。该公司将由安邦财险、浙江创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标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路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筹建期为1年。

  通过重组、大额增资健康险公司以及获准筹建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在国内已经拥有了财险、健康险、寿险3张牌照,已清晰地反映了安邦财险 谋求综合化经营的思路。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公司综合经营集团化是保险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曾有安邦财险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安邦财险确实是要向综合化经营的方向发展,将来也会成立集团公司。财险、寿险、健康险会由分别成立的公司来经营,但同属于安邦集团旗下。待条件成熟,还会考虑集团化上市。

  根据保监会数据统计,今年1-3月,安邦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7.88亿元,居中资财险公司前十位。(黄晶华) (来源:国际金融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