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河北银行:给炒房者设槛 三套房贷款首付六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1:01
  国家相关部门对房贷的政策调控已经“满月”,记者昨日从省会各家银行获悉,省会各家银行针对首套房、二套房、三套房贷款均已执行严格的差别化首付和利率。河北银行昨日出台了新政的实施细则,其中对三套房贷首次有了明确说法:可以贷,但首付和利率都相当高。

  三套房贷可以贷

  首付利率“卡”住投资客

  河北银行个贷处的相关人员说,他们对三套房贷的政策是首付6成,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2倍,这是总行刚刚下发的文件。此前,虽然三套房贷一直没停,但在执行中缺少明确细则,只能是客户经理根据申请贷款人的具体情况来最后决定首付和利率。“现在有了明确的政策,以后就按这个政策执行了。”一位客户经理说。河北银行人员介绍,首付6成、利率1.2倍的政策主要是“卡”投资客,投资房产的算算不合适就不买了,不过那些真正想买房自住的还是会贷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省会多数银行对三套房贷并没有喊停,而对首付和利率进行了提高。大多数银行是参照二套房贷的政策略为上浮。三套房贷首付、利率的大幅上升的确限制了炒房客,新政实施后,各银行申请三套以上房贷的客户少之又少。“现行政策下,买三套房的确是太不划算了,还不如抵押贷款合适呢。”一位购房者说。

  二套房贷政策不变

  认定方面相对宽松

  在二套房政策方面,各银行执行的均是首付五成,利率上浮1.1倍。不过,在二套房的认定上,省会石家庄比北京等大城市相对宽松。

  在北京,各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是“认房又认贷”,七类情况可认定二套房。包括父母名下有住房,以未成年子女名义再购房;未成年时名下有房产,成年后再贷款购房;曾贷款购房,结清出售后再贷款购房;首次购房用商贷,再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婚前一方贷款购房,婚后另一方贷款购房;个人名下有全款购买的住房,再贷款购房;婚后双方共同贷款购房,离异后一方再申请贷款购房等。

  而在省会,各银行实施的均是“认贷不认房”,如果个人名下有全款购买的住房,再贷款购房,仍然可以享受首套房贷,因为银行与房产管理部门没有联网,银行无法获知客户的实际拥有房产数量,只能从金融系统的联网中获知客户有没有贷款。此外,如果婚后双方共同贷款购房,离异后房产分给甲方,乙方再贷款购房,省会多数银行也可以按首套房对待。“有人说,这个政策有可能助长"假离婚",贷款人会用"假离婚"的方式来取得首套房贷款的资格,不过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因为"假离婚"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绝大多数人是不会用这种方式来争取首套房贷的。”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记者 刘文静) (来源:燕赵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