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通用破产—通用汽车破产—搜狐财经 > 拯救通用最新报道

通用汽车想靠中国市场打翻身仗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20日08:43

  日前一期美国《福布斯》杂志刊登《中国市场能够拯救通用汽车》一文称,深陷困境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从中国市场上看到了重生的希望,一款方头方脑只卖4500美元的厢式货车或许就是这个病入膏肓的汽车巨头转危为安的良方。

  有一款汽车在中国任何乡村都可以看到,那就是五菱之光。它的外形使人想到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嬉皮车,但尺寸只有一半。五菱之光主要客户是中国的小生意人及农民,他们用它来装载从电器到甘蔗的所有东西。

  这款车的价格低至4500美元(这比竞争对手的车型贵了7%左右),最高配置的价格大概在9000美元。这款朴实无华的五菱之光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卖的车,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汽车下乡补贴政策,2009年卖出59.7万辆。

  在全球最大的、增长最快的市场上,谁是这款车幸运的制造商呢?答案是通用汽车,这个在2009年需要政府帮助幸存的企业。在美国以及欧洲,通用汽车可能真没有推出一款客户真正需要的车。但在中国,它正在生产一款客户真正需要的车:低成本的交通工具。

  通用与中国两位伙伴实现了高效合作,以至于他们计划拓展五菱产品线,并在发展中国家复制它的低成本模式,第一站就是印度。

  通用以其别克和雪弗莱两大品牌在中国市场成为销量领先者。现在,五菱是它成长战略的奠基石。为了支持海外事业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年间通用在中国的工程和设计人员翻了两番,并且投资了2.5亿美元在它的新国际事业总部——上海园区兴建了一个研发中心。

  当然,借了美国纳税人500亿美元的通用汽车公司还有很多事要做,以重整其本土的业务。但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未来并不决定于底特律或者北美,而是取决于中国以及亚洲地区。在这里,通用汽车展现出的是一个精益生产和高利润的制造商形象。

  幸好还有亚洲。中国的销量占通用的24%,去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1360万的销量,同比增长4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三月份销量达460万,比09年增长72%。今年中国市场预计可销售1600万辆汽车。

  2009年,通用和它中国的伙伴卖了180万辆车,同比增长67%,市场份额估计达13.4%。它在中国的品牌有别克、凯迪拉克、雪弗莱、欧宝、五菱和解放。预计它今年在中国可以卖到200万辆汽车和卡车,并将首次超越美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