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2010年1季度投资运行分析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5月20日11:36

  2010年1季度新建项目和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处于多年平均水平之上,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加快增长

  文/杨萍

  2010年1季度,国民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发展,GDP同比增长11.9%。从需求看,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国内投资和消费的较快增长促成了当前的经济增长。1季度,货物净出口规模为144.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9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额同比增长25.6%。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表1数据显示,无论是名义增速还是实际增速,2010年1季度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状况都处于近3年同期的中间水平,即低于2009年同期增速,高于2008年同期增长水平。这种投资增长状况表明,尽管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扩张力度大幅减弱注,固定资产投资还是实现了21.8%的实际增长,该增速高于2008年同期7个百分点以上,由市场力量主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局面正在形成。

  二、房地产业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表2给出了8大行业投资增长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表2中数据显示,8大行业投资拉动合计,2010年1季度较2009年同期减少1.7个百分点;剔除房地产业投资增长产生的拉动后,余下7个行业在2010年1季度产生的投资拉动只有14.8个百分点,较2009年1季度锐减9个百分点以上。可见,如果没有房地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2010年1季度的投资增速将难以达到目前的增长水平。与2009年同期相比,在拉动2010年1季度投资增长的主要行业中,只有房地产业投资增长拉动增强,上升了7.5个百分点;其他主要行业对投资增长的拉动有不同程度的减弱,其中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减弱最为显著,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减少3.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2.6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减少0.7个百分点,3者合计减少6.6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投资拉动大降1.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拉动下降不多。

  三、东部地区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从表3可见,2009年1季度,由东到西,投资增速不断提高,中部、西部投资增速分别是东部地区投资增速的1.73和2.33倍,且东部地区投资增速仅有19.8%。2010年1季度,投资增长的空间格局发生变化,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而东部地区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其结果是东部地区投资增长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拉动增强,由2009年1季度的10.7个百分点上升到2010年1季度的13.0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拉动减弱,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9和3.3个百分点。

  四、制造业投资增长格局发生变化

  表4列出了近两年1季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在1%以上(包括1%)是所有制造业部门。比较表4给出的数据后可知,2009年1季度投资负增长的3大行业——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在2010年1季度都实现了20%以上的正增长,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投资增速高于同期制造业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以上。此外,2010年1季度,投资增速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还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其投资增速高达42.0%,比2009年同期增速高23个百分点。在设备制造业方面,2009年1季度是除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负增长外,其他设备制造业的投资增速都显著高于同期制造业投资平均增速;2010年1季度的情况基本相反,除了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其他设备制造业的投资增速都明显低于同期制造业投资平均增速。

  制造业投资增长格局的变化充分体现了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随着全球经济的企稳回升,国际贸易市场环境较2009年初已有明显改善,受出口增长影响明显的纺织业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不仅由负转正,而且投资增速分别达到了20.2%和34.9%。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加快了企业的去库存过程,推动了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投资增长。设备制造业总体增速的下降估计与积极财政政策的激励效应减弱有关。

  五、当前投资增长态势有望继续保持

  (一)资金来源状况继续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10年1季度,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比去年同期增长38.7%,较2009年全年资金来源同比增速高1.1个百分点,比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高12.3个百分点;各项应付款合计较去年同期增长23.2%,其中工程款同比增长15.6%,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速低11.2和27.3个百分点。

  资金来源构成增长格局也反映出国内目前仍然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在资金来源构成中,反映市场资金供给状况的国内贷款、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其他资金等增速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受去年基数和公共投资增幅缩小等因素影响,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大幅下降;利用外资和外商直接投资双双负增长(参见图1)。

  虽然存在未来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但从目前的价格变动趋势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本格局还将持续。

  (二)新建项目和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状况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10年1季度,新建项目和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34.5%和30.4%,新建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53个百分点,但高于2004-2010年1季度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3.7个百分点,高于2004-2010年1季度平均增速3.4个百分点。考虑到2009年1季度处于中央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初期,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长超常,具有不可比性,因此,总体上看,2010年1季度新建项目和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处于多年平均水平之上,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加快增长(参见图2)。(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