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力投资转型在即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5月20日11:56

  专访中电投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

  按照中电投集团“三步走”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电投集团水电、核电、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4000万千瓦、1400万千瓦和1600万千瓦,届时,中电投集团清洁能源比例将达到50%以上

  文/本刊记者 杨海霞

  1月20日,由中电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首套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就在重庆合川双槐电厂正式投运。这是继华能集团之后,第二家进入燃煤电厂碳捕集技术的研究和项目推进的电力企业。

  中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其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位居5大之首。2009年中电投用于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超过50%,而今年更是将这一比例提高到了64%,用于火电投资占总投资份额为38%。

  中电投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中电投集团水电、核电、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4000万千瓦、1400万千瓦和1600万千瓦,届时,中电投集团清洁能源比例将达到50%以上”。

  中电投清洁能源投资转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火电项目的亏损。中电投去年火电部门仅实现16亿元的利润,处于微利状态,该公司预计如果不进行煤电联动,火电业务今年可能亏损50亿元,而水电、核电、煤炭等业务今年预计能够贡献约50亿元的利润。

  陆启洲表示,我国电力投资应超前发展,以满足不断攀升的电力需求,同时在电力体制未能进一步改革的情况下,适时适当地启动新一轮煤电联动,有助于缓解火电企业的经营压力。

  电力投资应转型

  《中国投资》:中电联预计2010年的电网和电源投资都将在3300亿元,全年电力投资完成额6600亿元,将少于2009年的水平,电力投资在量上的扩张不很乐观。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电力投资主要集中在结构调整上?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陆启洲: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至今,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确实比较快,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8.74亿千瓦,但不能简单地用“快”或“慢”对电力发展作出判断,而应从电力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来全面辩证看待。

  一是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本身就应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过去我们经常讲: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作为基础产业,不保持适度超前的发展,等缺电时候再搞就是临渴掘井。

  二是电力体制改革也是电力较快发展的必然结果。过去是国家电力公司一家办电,现在是多家办电、竞争性办电。竞争性办电必然会提高投资主体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实践证明,竞争性办电客观上推动了发电装机较快增长,从体制上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缺电局面。

  三是尽管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但人均装机容量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我国还处于工业化进程中,随着我国加快城市化步伐以及新农村建设推进,随着国家4万亿元投资拉动作用的显现,电力需求仍将恢复强劲增长势头,目前已经出现了局部地区、局部时段的拉闸限电。实践已经证明,电力不适度超前发展,就肯定会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四是我们一直讲调整电源结构,如果没有大批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的机组上马,“上大压小”怎么推进?节能减排如何实现?这几年,我国发电机组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机组能耗和环保水平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如果没有电力的较快发展,达到现在的装备水平、能耗和环保水平是不可能的。

  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实体经济用电需求增长呈下滑趋势,造成了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下滑,即便如此,2009年全国火电利用小时也达到了4860小时,这个数字与发达国家正常年份比也是不低的,当然,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应该高一些。

  《中国投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成为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中电投集团最近启动了碳捕捉项目,这是否意味着中电投的低碳转型?

  陆启洲:近几年来,中电投集团在低碳清洁发展上下了很大的决心,实现了重大突破。截至2009年年底,我们低碳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0%,继续在国内5大发电集团居第一位。2009年,我们核准和投产容量中清洁能源比例分别为55%和60%。在待批复项目中,清洁能源比重均超过2/3,结构调整的力度应该说是比较大的。

  这里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下,未来5年,将是中电投集团低碳清洁能源比例加速上升期:目前国内第3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的黄河上游拉西瓦水电站今年将全部投产;同时我们在东南亚有一个大型水电项目也正在加紧推进。

  中电投集团核电也将进入密集施工投产期,到2014年,山东海阳核电4台机组预计将全部投入商业运营。这些低碳清洁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使中电投集团清洁能源比例快速上升。

  按照中电投集团“3步走”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电投集团水电、核电、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4000万千瓦、1400万千瓦和1600万千瓦,届时,中电投集团清洁能源比例将达到50%以上。

  理顺煤电关系是关键

  《中国投资》:结构调整也与火电经营的困难有关系,而有观点将火电亏损归咎为煤电矛盾,您认为长远解决煤电矛盾应该怎样进行制度设计?

  陆启洲:今年火电企业经营压力比2009年要大得多,我们测算了一下,中电投集团火电燃料成本增加将超过60亿元,如果不适时实施煤电联动,从目前情况看,火电行业肯定会再现2008年的巨额亏损。现在煤炭已经基本上完成市场化了,而电价则仍然严格管制,煤企和电企的市场定位不对等。

  2009年国家发改委明确鼓励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签长期合同,我认为是对的,煤炭企业跟发电企业是应该签长期合同。一般一个稳定的煤炭供应至少80%-90%量价都是锁定的,这就是长期合同。但是有一条,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签订有量有价的长期合同以后,国家就应该按照长期合同价格来合理核定电价。

  《中国投资》:煤电联动的主要障碍是担心过高电价让普通消费者无法承受,您怎么看?

  陆启洲:你问了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很多人一说电价上涨就觉得不得了。这儿我还是用数据来表述一下吧。2009年,全国城乡居民用电4568亿千瓦时,平均到每个家庭,大致上一个月是120千瓦时,居民用电价格上调1分钱,家庭月支出增加1.2元,上调5分钱,月支出增加6元钱,这只是个平均数,实际上,城乡居民之间、城市低收入家庭与高收入家庭之间用电量相差很大。我曾经做过调查,城市家庭平均用电量大概是农村家庭的5倍左右,城市较高收入家庭是较低收入家庭的5倍左右。由此可见,就是最敏感的居民用电占家庭支出的比例也是很小的。

  另外,我也做过测算,工业用电每千瓦时上调1分钱对PPI的推动大约0.15个百分点,即使是涨5分钱,对PPI的推动也就是0.75个百分点,有影响,但并非想象得那么大,我认为,只要不是高耗能企业应该是能够承受的。而对于火电企业而言,上网电价上调1分钱大约能消化20元/吨的煤价上涨,上调5分钱就能消化100元/吨的煤价上涨,因此可见,在煤电价格体系未理顺、电力体制改革未到位的情况下,适时适当的煤电联动对发电企业的正常运营是十分重要的。

  《中国投资》:去年国家出台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的有关政策,但大用户直购电推进得并不顺利,主要原因是什么?

  陆启洲:大用户直购电涉及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以及用户3个利益主体,作为参与者,3方都希望通过大用户直购电受益:用户希望通过大用户直购电降低电价水平,发电企业在经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希望通过直供减少中间环节提高上网电价,电网企业则希望至少保持原有输配电价水平。

  然而,现行大用户直购电的有关规则实质上是“零和规则”,因为3个利益主体共用一个电价空间,必然出现3方有输有赢的格局,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在这种规则下,“利己必损人”!谁也不愿意当输家,大用户直购电很难推进也就不奇怪了。特别应引起注意的是部分省份推行不规范直供,强行降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使发电企业生产经营更加困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