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仰融涉足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 国际资本进行风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0日15:27
  近期,仰融这个国内汽车业界颇受争议的人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动作频频,市场普遍认为其是在运用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来进行资本运作,缺乏运营新能源汽车企业所必需的庞大资金和技术沉淀。但面对众多的质疑,仰融旗下企业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快了战略布局,企图用行动来击碎传言。

  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认为,国内汽车业界对仰融的背景和能力都比较了解,正是出于这种原因,仰融造车的话题才格外引人注目。2009年仰融发布《汽车项目书》,项目书显示仰融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达到300万辆产能;在中国准备投入400-450亿人民币打造300万套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产能基地。不难看出仰融的胃口之大,的确让人感到震撼。

  李胜茂指出,汽车产业是典型的资金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于新加入的企业来说,庞大的启动资金是首要问题。据公开资料显示,仰融目前的自有资金非常有限,他希望采取概念炒作和项目可行性宣传的方式来引入其他战略性投资者。资本运作一向是仰融的强项,从国际资本市场为其新能源汽车项目相关配套企业寻找到初期启动资金或许不是什么难事。难点在于企业后续的运营上。

  目前,仰融采取的是尽量延伸产业链,提高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自产率运营模式。仰融具有深厚的汽车产业从业背景,对核心技术在汽车企业运营中的重要作用有着深刻的认识。据悉,仰融离开中国后一直没有放弃对汽车业的关注,在其周围也积聚了一批汽车技术方面的人才,这也是仰融敢于在资本帮助下涉足进入门槛较高的汽车制造领域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0年初以来,仰融通过旗下企业与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签署整车开发和设计协议,收购国内锂电池制造商佳倍思,并在天津注册成立了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作为其在国内进行新能源汽车项目运作的平台。据悉,目前天津正道的相关人员正在国内一些地方城市考察投资环境,寻找合适的地方布局其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仰融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就是与地方政府合作获得轿车目录,为其在国内生产新能源汽车获取准生证。

  李胜茂强调,其实放在目前世界各国都非常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环境下,仰融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很容易理解为国际资本想在这一新兴战略产业上进行风险投资,只不过具体的操盘手是仰融而已。现在预测仰融造车能否获得成功意义不大,我们应该重点关注未来这个资本与新能源汽车概念的结合体在运营过程中带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给许多国内车企,特别是进入汽车业不久就开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以启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