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征税的合理性-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征税的合理性最新报道

秋风:中国土地制度不变 房市就是投机性的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0日16:31

 搜狐财经讯 房产税已是当心下最热门的话题,从调控走向来看,出台已是必然之势。除了征税能否抑制房价之外,关于征税的法理依据同样也是争议的焦点,我国《立法法》明确规定,开征新税和调整旧税必须经由全国人大批准,但现实情况似乎并不如此。5月20日,搜狐经济学人论

坛就“征税的合理性”展开探讨,以下是现场报道:

  独立财经评论员秋风(姚中秋):我们不应该讨论房产税应不应该征,应该改革中国土地制度和房地产制度,这些制度不去改变的话房地产市场就会变成投机性的市场。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实际上是一个投机性的市场,所谓的自住性需求实际上被投机性的需求驱动的。大家可能经常讲供需决定价格,但是很多时候是价格决定供需,这个逻辑要倒过来的。因为中国银行多发了很多货币,这个货币流入房地产市场里面去,就把这个价格就抬高了,抬高了之后,本来说打算十年之后才准备结婚买房子,就产生一个恐慌。这个时候就会把很多需求变成恐慌性的需求。这样一种需求实际上不管是不是自住都没有关系,完全是一个投机性、保值性的需求了。所以住房其实不是房子了,是一笔资产,必须把这个资产先拿到手里再说。

  其实大家讨论房地产价格问题,最重要的是说形成这个价格的制度结构是什么?而不是说价格本身通过税收其他东西可以干预。如果宏观经济政策,比如说利率低或者银行信贷政策非常宽松,还是会上涨,上涨的速度不会有变化。所以我想最重要的是要讨论,第一讨论中国现在的宏观经济政策,就是说银行,中央银行长期奉行的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合理,第二是中国的土地政策和房地产制度是不是合理?这两个问题才能决定价格是不是绝对的贵,是不是增长速度绝对的快,这是决定这两个问题的最终答案。

  刚才刘尚希教授讲的非常重要看法,包括朱青教授都讲到了,物业税其实是一个很基层的税,实际上扩大了的物业费这个概念。这个时候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现在讨论物业税或者房地产税都放全国的层面考虑,至少是一个市,什么深圳市、北京市、上海市要征一笔什么样的物业税或者房地产税,这其实面临很大的困难。该怎么告诉老百姓相信这个税要直接用于你的身上,需向你提供公共品。因为这个税跟很多税不一样,你要上门收钱,必须要让老百姓清楚的知道,这笔钱确实是用于老百姓某些能够享受到的公共物品,是大家看得见的。

  如果说政府没有这样的说服力的话,很多人就不会交这个钱。像现在物业费有很多这个居民觉得我看不到物业费直接的效应,凭什么向你交这个钱。现在大概设定这个议题的人,大概讨论的层次已经把它设定得有点问题,需要换一个头脑去看这个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