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铁路干线网有望提前建成 图谋输出高铁技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2010年05月21日06:28

  12万公里铁路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核心提示:原铁道部总工程师华茂崑表示,预计“十二五”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就将达到12万公里,区级干线网将全面建成,而原计划为2020年实现上述目标。华茂崑还表示,目前高标准建设铁路,是为将来的发展预留空间。

  位于北京南三环玉泉营西边的一条高铁轨道,已经显出雏形。

  这是北京-武汉高铁的京石段(北京到石家庄段),该工程2008年就已经开始施工,预计将在明年通车。

  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介绍,该工程大部分原本属于“十二五”阶段的规划建设项目,不过由于2008年底以来的扩大内需政策,很多项目施工提前在“十一五”期间完成。由此,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目标也将出现新的调整。

  此前,经过修订的铁路中长期规划目标提出,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区级干线网将全面建成。

  不过,在5月20日举行的全国首届综合铁路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会长、原铁道部总工程师华茂崑表示,预计“十二五”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就将达到12万公里。

  此外,如果2015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就达到12万公里,那么2015-2020年的“十三五”是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建设,是一个新的问题。

  本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和铁道部规划研究院,正在对2015年铁路目标进行研究,中长期铁路规划是否再调整,预计在下半年将有定论。

  董焰告诉记者,目前各地的铁路建设都在大上快上,这些与“4万亿”投资的资金支持有关。而地方规划的铁路目标太高,是否会导致运能浪费和无序,需要进一步研究。“铁路投资回报周期长,高铁目前仅仅能维持运营费用,根本谈不上收回投资成本,铁路负债过高是否导致风险,需要谨慎。”

  12万公里目标将提前实现

  根据铁道部公报,2009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6万公里,里程长度升至世界第二位。

  由于今年将有4613公里新线建成投产,其中客运专线1669公里。加上去年投产的新线,两年中投入运营的新线达到1017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3988公里。至此,到“十一五”末期(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06万公里,已经超过“十一五”建成9万公里目标。

  根据今年铁路工作会议的精神,预计2010年至2012年,新线投产达到2.6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200公里。至此,到2012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1.2万公里。因此,12万公里目标提前实现的可能性很大。

  有铁路人士指出,目前有初步研究建议2030年铁路运营总里程提高到17万公里。

  不过,董焰告诉记者,目前地方的铁路规划提出的实际目标,可能早就超过了2020年的目标了,因为各大城市都在规划城际铁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最高”。

  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甚至提出了更高的目标,预计此后40年,每年的铁路建设可以达到1万公里,“十二五”可以再建设5万公里。最后经过40年,实现48万公里的铁路总里程目标。

  图谋向全球输出高铁技术

  这一轮铁路网建设高潮无疑是借了“4万亿“投资的东风,但是在财政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后,“十二五”以及更长远的时期是否还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大规模铁路建设?建成铁路如何获得回报?这些都是摆在铁路规划者面前的新问题。

  根据铁道部的数据,2006-2009年全国铁路基础建设等投资约1.5万亿,加上今年的7000亿投资,“十一五”预计铁路投资在2万亿左右。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测算,“十二五”期间,铁路投资额计划将为3万亿。

  刘慧勇认为,对于高铁高昂的投资,可以采取土地划拨的方式,减少投资成本,此外地方政府可以将铁路沿线的土地商业化,不仅能盘活资源,解决铁路投资资金,也能带动经济的发展。

  华茂崑告诉记者,中国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目的是要抢占高铁技术制高点,向全球输出技术、标准、装备。这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国内外铁路行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意义。

  华茂崑透露,京沪高铁的实际运行速度将以每小时400公里标准设计,这比武广高铁、京津高铁的350公里/小时,更加上了一个数量级。目前机车的设计制造都是以更高标准来进行的。同时,“相应的投资成本也大幅度上升。”

  不过,华茂崑否认了高铁重复建设的说法。“比如京津之间已经有7条铁路,并不是重复建设,大阪到东京就有14条铁路。”

  据董焰和华茂崑介绍,京津城际高铁、京沪高铁每公里的建设成本都在2亿左右。京津城际高铁从2008年运行1年来,实际只有1800万人次/年。董焰分析,该线路车票收入仅仅能维持运营费用。“所以目前铁路行业即使欢迎民营企业投资,但是投资亏本,很难有企业愿意进入。”

  董焰强调,武广高铁票价较高在市场竞争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在京沪高铁也将重现。由于京沪高铁设计速度更高,高铁的能耗成本会倍增,建成后在营运票价上很难与民航竞争。但是如果降低票价,又难以收回成本,“这是一个两难”。

  华茂崑则表示,目前高标准建设铁路,是要为未来的发展预留空间,“现在的铁路投资可以说是先建设,后(经济)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