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1日08:20

  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论坛暨《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调查报告》发布会,5月1 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该论坛由全国工商联

  宣教部指导、中华工商时报社主办、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上百位优秀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到会并发表演讲。他指出,举办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论坛,对于推动民营企业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的竞争力决定企业的未来和生死,企业竞争力应引起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因此,此次论坛其目的就是力求帮助和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促进我国民营经济的新一轮腾飞。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光标等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问题日益突显,民营企业的成长能力与发展能力、资本规模扩张和技术创新能力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

  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着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等话题展开探讨。他们在发言中认为,阻碍民营企业竞争力提升,既有融资困难、社会服务不规范等主要外部因素,也有企业治理结构混乱、高素质人才缺乏和创新能力不足等内部因素。专家指出,商务成本的高低是决定民营企业竞争力大小的一个重要因素,市场化程度的高低是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的一个制约因素。

  会议中,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调查报告》。该报告用全新的视角来研究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报告认为,民营企业竞争力与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并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是,令人堪忧的是民营企业的规模上去了,其竞争力没有自然随着提高。因此提高民营企业竞争力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重要课题。该报告还就房地产行业、新能源行业、钢铁行业、装备制造等7个行业的民营企业竞争力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总结了数十家优秀民营企业提升竞争力的经典案例。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华东区总经理吴威在论坛上指出,“报告”显示,近几年,内地民企拓展海外市场正呈现不断发展的态势. “走出去”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投资数量和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形式以在海外建立销售机构为主,同时建立生产基地和研发机构的情况也在稳步发展。当然, 民企“走出去”也面临包括经营、法律、政治和金融等诸多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认为,通过利用国际银行的全球网络和客户优势,民企可以更好地规避国外商业伙伴的资信风险,并有效地管理制约海外业务发展的汇率风险。汇丰希望凭借全球近三百万的工商客户资源和丰富的海外经验,帮助内地民企在拓展海外市场时更好地抵御风险。

  全国工商联宣教部部长、中华工商时报社社长高庆林对论坛做了发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麒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