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思源电气减持平高电气套现 扩张股本高管财富暴增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1日00:15
  思源电气(002028.SZ)的高管们正在为资本市场的弄潮儿们示范出一套新的套利模式。

  尽管上市只有短短6年,但通过4次转增股本和1次定向增发,思源电气的总股本已经由上市之初的5300万股猛增至43968万股。6年间,思源电气的总股本扩张了829%。

  尽管身处竞争激烈的 高压电气行业,但股本如此高速扩张后,思源电气的每股收益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其股价因此屡屡完美填权。

  然而,看似漂亮的报表背后,却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业绩幻象

  思源电气201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263.9万元,同比增长20.94%,实现净利润14659.4万元,同比增长58.37%。每股收益0.33元。

  记者仔细分析上述报表发现,思源电气一季度1.47亿元净利润中,有9712万元来自子公司上海思源如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思源如高)出售平高电气(600312.SH)股票所得。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思源电气累计出售平高电气791万股,仅该项非经常性损益即占上市公司前三个月净利润总额的66%。

  而且,这种手段并非思源电气第一次使用。

  思源电气去年年报显示,2009年,投资收益同样是公司净利润构成的绝对主力。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9.50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只有3.17亿元。

  与2010年一季报更为相似的是,思源电气2009年非经常性损益同样是以在二级市场抛售平高电气股份获得的投资收益为主。这部分收益高达6.97亿元,占到思源电气当年净利润的73%以上。

  “前几年,国内电网投资增速过快,现在有所回落,所以不排除思源电气对行业未来有所担忧。”上海本地一家大型券商的行业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

  5月20日,平高电气证券事务代表常永斌没有直接回应,“股东有减持的权利,我们也没办法。公司股价二级市场走势不好,我们压力也很大。”

  “行业拐点已经出现了,产品市场没有前几年预料的好。这几年,行业扩张带来大量竞争,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比较厉害,大家的经营压力都不小。”一位高压电气行业内部人士坦言。

  因此,减持平高电气被其认为是合理选择。然而,思源电气财务总监林凌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同此看法。

  “不是不看好行业,我们减持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首先是平高电气跟公司现有资产是互相竞争的,另外这部分股权价值最高时,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达到40%左右,导致净资产波动性非常大。”林凌告诉记者。

  “思源电气拿到平高股权的成本非常低,每股大概只有五块多。”北京一位研究过思源电气收购平高电气过程的投行高层透露,高位减持也不失为一种合理的选择。

  尽管思源电气业绩骄人,但褪去出售平高电气股权的外衣后,其表现就要逊色许多。

  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思源电气当年实现净利润2.7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1亿元,2008年上述数据分别为3.46亿元和2.64亿元,2009年则分别为9.50亿元和3.17亿元。

  董事长财富暴增

  既便如此,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思源电气大幅减持同行业公司股票显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记者发现,一份名为《关于董事长2007年度薪酬的议案》的文件显示,思源电气董事长董增平的年薪为50万元,其中70%按月平均发放,其余在年终时按考评发放。

  考评标准为,公司净利润少于15500万元时,董事长的剩余年薪不予发放,且无年度奖金;大于或等于15500万元时,董事长年终奖金按照减去15500万元后净利润的6%发放。

  如果按照上述标准,以思源电气2009年的净利润计算,董增平的年终奖金总额高达4771万元。

  “这跟高管激励没有关系,非经常性损益不计入高管激励部分。”林凌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对2008至2009年度的绩效奖励方案做出调整,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与净利润孰低者作为计算标准。

  然而,记者在2008年3月7日的一份名为“调整后的《公司2008年度至2009年度的绩效奖励方案》”的资料中发现,调整后的绩效奖励方案只是将业绩增长指标定义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与净利润的孰低者,但对提取奖金的基数部分是否按照上述标准计算却并未明确。

  尽管如此,即使不考虑绩效奖金的影响,董增平的个人财富仍因其掌控的思源电气抛售平高电气的股票而实现大幅增值。

  2004年8月5日,思源电气上市首日开盘24元,以此计算,董增平持有的1154.74万股思源电气股票总市值仅2.89亿元。

  然而,通过一系列转增股本和定向增发后,目前,董增平的持股总数已扩张到7968.10万股。5月20日,思源电气收报28.10元。若以此计算,董增平的账面财富已高达22.39亿元,较上市之初增长674%。 董增平财富暴增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

  “一个是多次转增股本导致持股总数不断扩大,另一个是不断的业绩增长带来填权效应,这样总市值自然就能上去了。”前述投行人士坦言。

  至此,思源电气不断抛售平高电气股票的真实意图似乎已经显现。然而,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思源电气董事长董增平的持股比例只有18.12%,并没有掌握绝对控制权,因此,他不会随便减持思源电气的股票。”

  三位前高管的减持路径

  既然如此,思源电气挤牙膏式的减持平高电气又为哪般呢?思源电气披露的一连串的股东减持报告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从2007年3月23日开始,思源电气数位前十大股东中的成员就开始了减持之旅。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公布减持公告的股东均是思源电气前董事会成员或高管。而在疯狂减持之前,这些股东均做好热身运动——不约而同地辞去思源电气董事或管理层职位。

  2006年8月3日,思源电气董事杨小强称,因自身健康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2007年3月23日—4月11日,杨小强累计减持思源电气192.23万股,套现8983万元。

  2006年12月27日,公司创始人、董事副总经理李霞辞去其在思源电气的一切职务。2009年1月7日,李霞减持思源电气197.05万股,均价48.97元,套现9649.53万元。

  此后,李霞多次通过抛售思源电气股票大幅套现。截至2010年4月12日,李霞持有思源电气股票占总股本比例已由最初的16.34%减少至最新的9.51%。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计算,李霞此前5次减持思源电气累计达1555.06万股,累计减持所得4.65亿元。

  尽管多次减持,但李霞的持股总数因思源电气多次转增股本仍然有4180.30万股,总市值高达11.75亿元。

  2008年4月17日,公司高管李锋辞去思源电气董事副总经理职务,此后也走出了相同轨迹。

  截至目前,李锋分四次大量减持思源电气股票。2008年11月18日、2009年1月12日、4月19日和2010年4月1日,他分别减持思源电气222.54万股、284.70万股、35.50万股和416.70万股。上述减持累计套现逾2.93亿元。

  对于上述公司前高管的减持行为,思源电气方面并未给出评论。

  “我没办法问股东为什么减持,他们现在在董事会也没有席位,相当于一个财务投资者。”林凌向记者表示。

  然而,上述股东减持可谓精准,因其与思源电气抛售平高电气以提升业绩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关联。

  以李霞2009年最大的一笔减持为例,去年11月18日,思源电气公布出售平高电气325万股,获得投资收益4652万元。11月25日,思源电气发布业绩预测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09年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比增长150%—200%。11月30日,上市公司公告称,截止到11月26日,李霞累计减持思源电气444.01万股。

  此前的9月23日和11月9日,李霞均在上市公司公布减持平高电气的重大利好后,抛售思源电气股票。

  尽管林凌坚称,李霞等思源电气创始人和前高管的减持行为与上市公司并无关联,但资料显示,李霞和李锋与董增平为校友,均毕业于上海交大高电压专业,且李霞与董增平皆为思源电气创始人。

  一连串的巧合背后,似乎还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