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诚145亿英镑配股 中投中信李嘉诚参与分包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1日00:08
  145亿英镑的巨额融资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最近两天,英国保诚集团(02378.HK)及参与配股的投行团队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如何为这145亿英镑的配股股份寻找买家,是目前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挑战。

  保诚此次上市配股摆出了前所未有的强大阵容,除了由瑞信、汇丰和摩根 大通三家国际投行担任联席保荐人、联席全球协调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之外,还有30家机构作为经办人,这个团队几乎囊括了全球所有知名投行,其中还包括了中银国际和工银国际两家中资机构承当副经办人,负责分包销工作。

  日前更有消息称,以摩根大通、汇丰和瑞士信贷组成的承销团已成功寻找到一批香港、东南亚富豪和主权基金、中资机构做为其分包销商,当中包括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新世界主席郑裕彤和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而中投公司以及保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信集团,据传也获邀担任分包销商。

  “分包销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位接近承销团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但其不愿证实以上人士及机构是否参与了分包销。

  富豪与机构分羹

  “正是因为有人愿意买,它才决定来香港上市。”20日,申银万国香港联席董事郑家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富豪及中资机构的捧场与其说是保诚寻求买家的结果,不如说是保诚来香港上市的原因。

  “一开始就已确定有投资者愿意买保诚的股票,它才能有信心来香港上市。”郑家华称。

  “说不定还有很多中资保险机构也会参与到配股当中”,另一位市场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我们一般都会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将一部分股票进行分包销”,上述接近承销团的人士透露。根据包销机制,包销商将获得一定比例的佣金,如果有原股东放弃认股权,包销商则需要为此“兜底”买入股份;如果所有原股东都参与配股,包销商就稳拿佣金;而分包销则是总包销商将一定的风险及收益进行转移之策。

  据悉,保诚此分包销形式效仿了2009年汇丰控股(0005.HK)1417亿港元世纪大配股的方式,当时李嘉诚、郑裕彤和刘銮雄等人亦参与了分包销。当时配股获得足额认购,几大富豪也因此净赚比例约为1.75%的佣金。其中,李嘉诚当时包销了约23.4亿港元的配股,即获得约4100万港元的佣金。

  据港媒报道,有参与分包销的市场人士透露,已经收到的最终需要包销的配股权数目,较其原先认购的配股权少1至2成,这意味着市场对分包销配股权热情较高。

  按保诚计划,此次包销商佣金至少2.75%,最高可达3.25%,按配股集资额约1645亿港元计,包销商与联席全球协调人最多可获得约53亿港元的包销佣金。而据港媒透露,分包销商亦可获约2%佣金,较一般的1.5%为高。

  配股认购情况难料

  对于保诚巨额配股的认购情况是否乐观,另外一位接近承销团的人士表示:“相信香港投资者会对保诚股份感兴趣,因为AIA几乎称得上是一间扎根于香港的公司,香港投资者对其也较认同。”郑家华则称,“要视个别股票而言,没有必然逻辑”。

  据保诚披露,如果合资格股东不参与配股,其于保诚的股权在配股后将被摊薄84.6%,而在配股及配股后保诚再向AIG集团配售价值55亿美元的股票以作为收购事项部分代价之后,股权将一共被摊薄约86.3%。

  另外,即使合资格股东参与配股,其股权也会受再向AIG集团进行的配售而被摊薄10.9%。

  事实上,保诚早已为250亿美元的融资铺路。

  5月17日,保诚与瑞信、汇丰和摩根大通为首的包销团队签定了包销协议,将按发行价每股104便士,包销保诚此次配股的全部139.65亿股股份。

  但早在3月1日,即保诚宣布收购AIA之时,瑞信、汇丰和摩根大通就已与保诚签定了“备用股权融资函件”;据此函件,上述三家联席全球协调人同意为保诚安排及包销配股。

  而保诚250亿美元现金需求中的另外部分,即通过发行债券筹集50亿美元净额,也已与上述三家机构签订了包销协议。

  另外一方面,以介绍形式上市导致股票流通量不足而被爆炒,以及多地上市导致的混乱交易局面,早有前车之鉴。因此承销商在保诚上市之后的价格稳定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保诚及其承销团队在咨询香港联交所与证监会的意见后推出了“四大防范措施”:在5月25日前将保诚于英国登记的股份分批转移至香港;在5月20日至6月28日间,英国股东可将其名下股份以特快方式转移至香港;安排三家承销商在此期间在香港市场买卖保诚股票,以增加流通量;最后一招是加强信息披露,保诚需要把在香港上市前三个交易日内其于伦敦的收市价以公告形式在香港披露。 5月20日,保诚应上述防范措施公布了其股份在5月19日于伦敦的交易情况。从5月17日保诚正式公布收购配股计划至5月19日,其于伦敦交易所的股价已经跌去4.5%。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