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发行利率分化 市场资金对中长期债券需求强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1日00:08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200亿元三年期票据和60亿元三个月期票据。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1.4492%,上升近4个基点,结束了此前连续十五周持平的局面;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70%,下跌2个基点,为连续第三次下行。

  分析人士称,在央行持续回笼资金使得流动性从宽松渐趋中性后,机构对收益率的要求提高,对中长期券种的配置需求更加强烈。

  “很明显长期票据很受市场欢迎,因此发行利率下行,但对短期票据的需求不足。”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信贷控制导致银行的闲余资金充裕,对长期利率的预期也很低,因此争相配置收益率较高的长期票据,“但这不会改变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的格局”。

  市场资金“趋长避短”

  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同时,发行量创下约10个月来新低。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自从4月9日重启三年期央票以来,其发行量节节高升,从150亿、900亿、1100亿元一直攀升到此次的1200亿元。

  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杰明表示,由于国内信贷投放收紧、央行回笼货币力度加大、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加大、欧洲债务危机加剧以及投资者面临利息收入压力,各方面因素都使得中长期债券受到投资者的普遍欢迎,而短端收益率低位徘徊,难以引起投资者的兴趣。

  目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约为1.55%,仍高于上调后的三个月期央票利率。“大行拆出资金的意愿降低,回购利率可能还会上行。”一券商债券交易员表示。

  央行数据显示,在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一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已由上年末的3.13%降至1.96%,接近历史下限,而5月初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令金融机构超储率进一步下降。

  “自上周准备金缴款后,回购利率就持续上行,说明银行的短期流动性并不那么充裕。”南充商行市场投资部副总经理陈旭敏说,要提高三个月央票发行量,就要上调发行利率,而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虽然下降,但仍高于二级市场的2.65%左右,说明仍有下调空间。

  本周,央行净回笼510亿元,延续上周之前的净回笼态势。不过,刘煜辉认为,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的格局并没有变。

  “去年央行总计向市场注入27500亿资金,其中25500亿元是外汇占款,今年1-4月外汇占款又增加11000亿。年初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6500亿元左右,三次准备金率上调大概锁定9500亿元,也就是说净回笼资金量在4000-5000亿元,与去年投放的量相比还是九牛一毛。”他指出。

  预期一年期利率将上行

  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上行,亦令市场预期一年期央票利率将随之走高。

  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今年初曾一度走升,但自1月末起即连续持平。“估计下周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也要上行,但央行是不是在引导加息预期还有待观察,要看央行将利率引到多高。从今天三年期的央票利率看,不会引得太高。”陈旭敏表示。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也认为,一年期央票利率也将步入上行区间,三年期央票利率则稳中有降,因为一方面引导一年期央票利率重新上行可以有力地控制通胀预期;而另一方面,通过引导三年期央票的稳中有降,可以对冲短端央票上行引发的加息预期。

  “地产受重压下年内应不会启动贷款加息,而基于通胀压力对存款加息的次数最多也只有一次。”姜超表示,从2004年的经验看,存款加息启动的时间在物价峰值出现以后,而且只有一次,因此今年最多对存款加息一次,启动时间也应在通胀10月份上升至4%左右的年内高点以后。

  他并预计一年央票利率上升到2.2%左右将再次企稳,至10月份随着加息的启动升至2.4%左右,三年央票则在3季度这一可能的加息时点到来之前,其发行利率仍将稳定在2.7%左右的位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