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银行收缩信贷规模范围扩大 5月信贷或略低于4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1日10:45
  随着国家对楼市的严厉调控,银行的房贷进入了紧缩阶段。车贷业务已经上升为银行的又一主力支柱,目前,各大银行都在积极争夺此项业务。

  近日,有消息称,招行民生银行等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延长了车贷的审批时间并上调了车贷利率,有的甚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3 0%,买车成本增加不少。不仅如此,不少银行还对车贷作了限制。虽然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因为银行在房地产信贷方面的利润又被压薄,各家银行通过上浮车贷利率来赚钱。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银行信贷规模收紧影响范围扩大。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车贷对与银行信贷是很小的一块,影响不大,关键还是房地产信贷的收缩,不过5月的信贷规模会略低于4月。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银行是从控制风险角度考虑,是可以的。如果是从宏观经济政策需要考虑,不应该收缩过多,而且对于货币总量的控制不应该从消费信贷方面着手。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做的意思可能是现在的贷款规模还是偏大。经过房地产调控后经济降温明显,现在大家都在观望。

  今年以来货币与投资增速较去年明显回落,超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渐行渐远。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21.48%,增幅比上月末低1.02个百分点,向17%的增长目标又近了一步。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4月新增贷款7740亿元接近预期区间上限,属于正常水平。而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4月份的信贷投放超过了预期的政策目标。

  数据显示,中长期贷款占比显著下降,商业银行对经济形势的谨慎情绪上升。自2009年7月始中长期贷款猛增,由于当时新增贷款规模已经受到限制,商业银行通过压缩票据融资、增加中长期贷款,实现既定贷款规模下的资产结构调整提高了资产盈利能力。但是现在商业银行对信贷资产结构进行了新调整:减少中长期贷款,连续9个月负增长的票据融资首次转正。

  银河证券研究所认为,4月份的数据显示决策层对信贷仍然保持严格的监管姿态,且效果良好。对银行来说,未来的3~6个月仍将保持现有的调控方式和力度,实现7.5万亿的全年新增贷款计划。

  对于5月的信贷规模,郭田勇表示,车贷对于信贷规模的影响不会太大,5月的信贷规模会与4月差不多,可能会略低一点。

  银河证券郝大明表示,具体多少,现在还不知道。还有十天,4月的后半月放贷很多。不过应该比4月要少,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多,后面减少。不过4月7740亿元的信贷量是比较合适的,再紧实体经济受不了。而且,今年的通胀水平没那么可怕,不会超过3%。前四月CPI是2.35%,就算为资源价格上调预留空间,5月、6月按照3.5%计算,上半年也只有2.73%。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预测,5月份的信贷投放规模大概在6500亿元左右。

  当前的货币政策调控以信贷紧缩为主,除了通胀走势之外,与2004年初面对因非典冲击而超标投放的信贷情况相似。不过,因采取紧缩信贷政策,导致最后的信贷投放额低于年初目标的情况会不会重现还有待于观察。(夏 青) (来源:证券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