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个税调节作用初显 监管盲区有待突破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21日10:36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每年缴纳税款占个人所得税当年收入的1/3左右。

  高收入者每年人均纳税5万多元,成为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收入来源。

  今年前4个月,限售股转让所得征税直接带动个税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增长了70%。

  以上是国家税务总局5月19日公布的信息。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数据表明,个人所得税发挥了调节高收入的作用,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者资本性所得、财产性所得等非劳动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征管。

  269万人自行申报 人数和税款额增加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步入常态化,高收入者自行纳税申报管理取得积极成效。”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在介绍个税申报制度实施近4年来的情况时说。

  从纳税人来看,近4年来,高收入者依法申报纳税意识逐步增强,2009年度,自行纳税申报人数比2006年度增加了106万人,申报人数年平均增长13.3%。越来越多的高收入者已经习惯在每年一季度履行自行纳税申报的法定义务。据统计,截至2010年3月31日申报期结束,全国共有268.9万人到税务机关办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超过1%。

  “2009年度申报已缴税额1384亿元,同比增长9%。申报缴税额占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的35.5%。纳税人人均申报年所得额34.78万元,人均申报应纳税额5.24万元。”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纵观近4年的数据,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每年缴纳税款占个人所得税当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个比例在逐年上升,每年缴纳税款增量占当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增收额的40%以上,人均应缴纳额在5万元以上,是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收入来源,说明个人所得税在调节高收入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日常税源管理和监管是重点

  “除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管理外,税务机关还特别注重高收入者的日常税源管理及监控。”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近几年来,税务机关通过推广应用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方便了扣缴义务人履行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的义务,同时也推进了税务机关的全员全额管理。目前,全国很多地区已经全部实现全员全额明细申报,通过明细申报,税务机关掌握的高收入者逐步增加,高收入者日常税源管理和监控得到加强。这也是自行申报人数逐年增多、申报扣缴税额逐年增加的重要原因。

  在重点项目管理方面,近年来税务机关不断强化股息红利所得、二手房转让所得、股权转让所得等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对高收入者的资本性所得、财产性所得等非劳动所得征管措施日益加强,带动相关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长。

  监管盲区有待突破

  据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的报告披露,个税自行申报人员多集中在电力、金融、石油、电信等部门和公司股东、企事业高管等职业。从分项目收入看,由于个人所得税实施代扣代缴制度,因而以工薪收入为主要来源的工薪阶层仍然是个税收入的主要来源。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工薪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为50%左右。

  有专家对此提出异议,个税征管体制不完善、监管模式滞后等,使个税申报“赖”上工薪一族,而私企老板、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申报人数却相对较少。也有税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税收征管的难点主要是企业老板、自由职业者等高收入群体。

  目前税收监管在高收入群体面前存在一定的“盲区”,一定程度上造成贫富阶层实际税负不公。因此,个税监管能力能否跟上,能否对公民每一笔收入进行监管,或许是“调节过高收入”的难点和关键。国税总局税收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建议实行联网征税监管。然而,将纳税人财产收入、金融资产、货币资产等详细资料全部收集采纳,需要公安、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实现全面联网,这在执行起来尚存在一定困难。

  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金交易的大量存在也使得监控高收入人群所得变得困难。在中国,现金交易量比较大,一般情况下秘而不宣,只有当事人知道,而其他人不知道。国际通行做法是把现金交易视为地下经济,有些国家还规定当现金交易超过一定数额就必须通过银行账户,但由于我国目前类似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空白,这种现金交易也成为困扰税务机关的难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