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方风雷:股权投资融资管理办法应尽快出台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1日14:42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2010年5月21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后金融危机时代的PE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厚朴投资创始合伙人方风雷(主持人):谢谢曹司长,曹司长一开始就给我们大家提的问题,应该研究后金融危机新的金融监管趋势,本来应该是在美国时间20号,应该他的版本应该出来了,但是因为一系列的问题推迟表决了,但是围绕金融监管基本形成了一个大概的思路,依照规则形成了对于金融监管的几条,在这几条当中对另类投资者的监管,另类投资者的监管有几个方向。

  第一基本上英国那个版本,抓大放小,把对冲基金和PE基金放在联邦层面监管,第二监管很大的区别,有一个规则,有一个原则公众利益的机构,比如说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凡是接触公工利益的,像纯粹的私募形式机构区别开来,这是美国的很重要一条。趋势是向加拿大金融监管方向在走,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限制信贷比例,金融创新更多交给一些金融机构,包括对冲基金,包括PE,在对冲基金在这里面做了很多,把对冲基金包括PE也就是一些区别,在参议院版本和众议院版本明确了对PE的投资顾问已经做了规定,对于投资者的规则、PE都做了很具体的规定,比如说对LP的投资规则,而且做了一些非常细致的规定,细致到如果根据通货膨胀率每五年调整一次,对于PE做了大幅度的放宽。

  欧洲议会的规则也是这样,它的基本方向,我要求你披露,披露是对监管机构披露,不是对社会披露。要求GP、LP应该做哪些披露,他规定很详细,过去的GP、LP是纯粹商业性的做了一些规定,对PE采取了相对宽松的政策。无论是欧洲议会,还是美国的版本,基本都是这样三个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他认定PE支持实体经济的,对实体经济发展有好处的。对于市场所谓不是市场的捣乱鬼,不是破坏者,而是一个积极的建设者,在这个意义上对PE适当支持,而且有比较大的宽松的空间,这是现在金融监管的趋势,这个基本方向大概就是这个方向。

  刚才几位嘉宾提了很多问题,也都阐述了他们很好的观点,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讲,中国PE又热起来了,热是好事,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前一天去日本,日本财经的那些大臣们开始讨论,我发现日本比较差,他们到现在没有解决直接融资的问题,无论是创投,还是PE日本发展都很快,现在日本搞了几个规模都很小,还羡慕有这么好的政策环境,我们今天也邀请到台湾和香港的PE的机构,他们也很羡慕我们。

  你知道台湾当年做创投是全亚洲最好的,一大批人才,创造很多好的企业,但是有规模性的股权投资特别是PE发展起来,我曾经问过台湾一个领导人,我说你们不发展发展这个基础,他说你可别说了,我前两天刚在会上说了,马上国会就开始围攻我了,我说什么人?你想什么人,这不是搞政治,就是这个问题。现在在大陆是处于一个空前发展好时期,97年就提出了产业基金,明确提出了产业基金作为发展基金,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多渠道提高融资比重,过去讲融资就是股票融资,多渠道提高融资比重,把股权融资和股票融资共同作为直接融资。我们现在想一想,我们现在比例还太小,从2007年IPO是一个高潮,去年是一个高潮,PE差不多十年来,每年10亿人民币,这两块占整个贷款比例很低的,在新增贷款比例当中也是很低的。如下我们想如果有两三万亿属于直接融资定位就不一样了,整个中国经济结构资产负债表也不一样了,PE加上创投搞到5千亿不是问题,估计就是没有很好的引导组织。

  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特点首先没有一个正式法规出来,今年是国务院文件密集的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支持股权投资所有的文件反而和投资有关的每一个文件都提到股权融资,包括最早商务部起草的利用外资都提出来了,特别提出来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是制度建设,再一个就是出口,把出口问题解决了,其实都是很专业的解决这些问题。我就想曹司长就讲,虽然国务院文件写了很多,业界也成立的很多机构,社保也搞了好多投资,我们就很关心股权投资融资管理办法什么时候出台?

  曹文炼:本人在历史上三度授命作为起草小组的组长,但是我觉得认识不一致就是说是很自然的事情,每一个金融产品,每一项金融创新,总有一个过程。但是从国家发改委来讲,一直在从十一五规划做哈产能的试点工作,尽管我们管理办法没出来,但是在我们职责范围内推进试点的工作,同时改进吸收试点中的经验和教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我们试点的工作。像最近前不久,我们又批准了几家大型的股权基金的筹备,就跟以前的方式不太一样,以前每家批准都有一个规模,你是两百亿,还是多少亿,我们这次就不想具体规模,根据国务院的基本认可,总体规划中间或者区域性的规划中间或者区域性的文件里面明确设立这样的基金,我们批准筹备,在筹备过程中间按照投资者你们有一个谈判的过程,市场认可的过程,实际上将来募集到多少钱,搞好一些章程,到你这儿采取备案也好或者合同也好再报上来,不是先批一个规模,是这么一个思路。

  另外,在我们试点上一直贯彻抓大放小的思路,对于中小型的股权基金还是将来作为地方金融体系的注册部分,放在省市政府授权的部门以他们进行私募监管为主,国家主要是组织一些大型的领域结构的调整,支持一些战略性大型的基金的试点。

  至于管理办法,今天上午戴相龙又提到调整,调整是国务院的事情,所以尽管没有出台,但是我们这个行业发展还是很快的,很好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