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资金先知先觉屡出现 巧合还是内幕信息泄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21日17:00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沈寅)5月19日,宏达股份(600331)出现异动,成交放出6.7亿元的巨量,是前一个月平均每天2亿多成交量的近3倍,并且股价以涨停报收。19日晚间,公司即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大股东正在酝酿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将停牌最多一个月。这被外

界质疑重组消息提前泄露,19日当天大量买入宏达股份的资金可能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

  当天资金净流入达到2.07亿元

  19日盘后公开数据显示,包括两家机构席位在内的买入金额排名前5名的营业部,当天买入资金高达2.87亿元。其中两家机构合计流入资金1.17亿元。另外有三家券商席位,总计买入1.7亿元,其中包括坊间著名的涨停板敢死队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

  扣除卖出前五名合计7948万的资金,当天资金净流入达到2.07亿元。投资者张先生认为,对比该股长期下跌,成交量波澜不惊的情况,此次巨量异动,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否有机构和游资获得内幕信息“先知先觉”,提前埋伏赌宏达股份的重组预期。

  公司晚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19日晚间,公司即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及连续停牌公告:接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达股份或公司)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宏达集团)通知,宏达集团正在酝酿对宏达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上述重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0年5月20日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30天。

  公司拟在公告刊登后30天内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它相关规定,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独立财务顾问将出具核查意见。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恢复交易。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最晚将于2010年6月18日恢复交易,并且公司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50万元即可立案追诉

  据北京律师杨乃超介绍,5月18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对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管辖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的立案追诉标准作出了规定。

  根据规定,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单位或者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单位,在涉及证券的发行,证券、期货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上述交易活动,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证券交易成交额累计在五十万元以上的;期货交易占用保证金数额累计在三十万元以上的;获利或者避免损失数额累计在十五万元以上的;多次进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的;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消息是否提前泄露?巧合为何这么多?

  长期从事证券投资的徐先生认为,2009年4月20日是高淳陶瓷(600562)停牌重组的前一天,也出现了放量涨停的走势,与此次宏达股份的情况非常相似。事后,有得知内幕信息的交易者因为提前买入了大量高淳陶瓷股票而被立案侦查。如果仅仅用巧合来解释宏达重大重组停牌前的资金涌入,显然不能让人信服。所以,从宏达股份当天的交易情况看,很有可能有资金提前获得了内幕信息,并且发生证券交易金额50万元以上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徐先生表示,在A股市场,在公司因重大事项重组停牌的前两天,资金放量涌入的案例并不鲜见,比如今年5月5日的中国重工、4月26日的蓉胜超微等。为什么每次都这么巧?

  不过,大多情况下,由于投资者自身虽然没赚钱却也没有受到直接损失,所以许多人就见怪不怪,得过且过了。徐先生希望证监会等有关部门能对这类乱象严加监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