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黄齐元:两岸金融优势互补 台湾适合中小企业融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1日17:01

  “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2010年5月21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后金融危机时代的PE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黄齐元
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黄齐元

  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黄齐元: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加这个论坛,我这次是以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的身份参加这次活动,这场分论坛的主题是关于股权投资的挑战与机遇,我从机遇这个角度来做一个切入,我想大家对于国内的投资应该是相当熟悉和了解的,但是我们还有对于台湾的投资认为在座的朋友并不是那么的熟悉跟了解。那么台湾其实在中国大陆投资已经有很多年,像台湾的一些企业,今天在中国大陆都是知名的企业,特别像食品行业、统一、康师傅、旺旺都是流通的行业,比如说大润发等等都是台湾做的比较好的企业。但是在过去2000年到2008年基于一些政治上的原因,虽然台湾与大陆同为一种语种,大家彼此之间并不是相当的熟悉。比如说即将签订的《两岸经贸合作框架协议》,这个协议在台湾上个月国民党的主席马英九和蔡英文有一场辩论,台湾60%的民众都不理解这部协议是什么,两岸之间还是要加强沟通。不过这个协议即将在今年一般说是6月底之前会签订,而且签订了以后,我想对于两岸的投资将会带到一个新境界,如同2003年的时候中国大陆与香港签订CEPA所带来的意义是一样,会让两岸的经贸关系更加正常化。

  我今天所讲的是台湾对大陆来讲从股权投资或者并购的角度来说有两层意义,第一层是在做项目上面,项目上大家看得从早期国有企业的投资,这几年民营企业的投资,今年在座有一些PE,其实已经投资到一些大陆台商的公司,我想不仅是大陆台商的企业或者台湾的这些企业都是可以作为投资的对象。台湾的企业,台湾的优势在哪里?我想台湾和大陆是相互互补的,中国大陆的优势主要在于政策、市场、资金,台湾的优势在于人才、技术、管理与国际化接轨的经验,两岸如果能够将这个优势结合,优势互补,其实是可以创造非常好的商业模式.

  国台办到台湾去了好几次,一直宣扬大陆企业和台湾企业怎么样彼此合作,台湾第一个带来的意义是必须是新的潜在的投资项目的来源,第二个台湾所带来的意义主要所报道的,台湾也是退出上市的途径,台湾的资本市场在过去一年,台湾证券交易所,我们台湾的OTC有很大的开放,最近允许中国大陆民营的企业境外上市的红筹股民营企业到台湾做上市。所以台湾不只是一个投资的对象,也可以作为一个融资的平台,台湾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

  相对于中国大陆的A股,相对于新加坡,台湾的的优势逐步的看到,我们接触到很多大陆背景的企业向我们询问到台湾上市的可能性,这很大一方面来自于PE,有的在美国上市,有的在新加坡上市,上市以后流动性不是很强,表现不是非常好,维持成本很高。

  台湾市场有以下几市场,第一台湾的股票市场适合中小型的成长企业,IPO在1000万到3000万之间,台湾有很多中小型成长项目。第二,台湾的资源在台湾有非常完整的高科技产业运营,从上游、中游、下游,台湾的高科技电子板块相当完整。第三,台湾的游资非常充沛,台湾的资金投资人都是有非常多的钱,他们其实大家都非常的希望有兴趣投资股票。这些投资人本身的水平相对是比较高的,台湾的我们一般所讲的散户并不是大家一般心目中讲的不懂,台湾很多的散户,其实他的投资者本身就是创业家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中小企业的老板,赚了很多钱,赚了很多钱又了解这个企业和产业。

  第四,在于说台湾的投资者非常喜欢中国概念,台湾对于中国大陆的投资有限制,过去台湾有40%的限制,台湾的上市公司一百块钱只有40块钱投资在中国大陆,台湾所谓的中国概念,台湾的统一企业并不是非常纯正的投资概念,当台湾面对大陆被的成长型非常好的企业,它的收入百分之百来自于中国大陆,投资人是趋之若鹜,基于这些类型,台湾资本市场也变成了一个退出的渠道。

  其实台湾的当局,原来的目标并不是吸引这些外资进这个企业,原来是吸引在海外上市的台湾的企业,就如同中国的市场早期中国A股市场还没有那么蓬勃发展的时候,中国大陆好的企业都到香港挂牌上市,现在上市发展国际版,希望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吸引回来返乡到大陆市场来,台湾有很多企业流落在香港新加坡,所以台湾当局当时的想法台湾证券交易所把他们吸引回来,没有想到由于台湾自身的一些特色,反而吸引到一些包括纯粹新加坡、陆资,包括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陆背景的企业,在欧洲上市的中国大陆的背景企业都在向我们垂询。

  台湾在大陆究竟在哪些行业里面配合,我个人认为主要有几点,第一在高科技领域,台湾在高科技特别电子的行业,某些地方还是比较先进,比如说像云端预算等等,所以两岸如果能够做这个高科技的结合,这是一个彼此优势互补的地方。当然台湾的对于大陆的资金直接到台湾高科技的行业,现在还是有些限制,不过站在投资银行的角度可以做设计和安排。

  另外一个领域在中国大陆庞大的内需市场,我们讲消费,这也是今天在座的很多PE跟VC大家投资所关注的领域,台湾不管对于餐饮、零售、消费这些都是台湾业务的强项,台湾过去只是在台湾市场,我们预计将来会越来越多大陆市场,我想将来中国的市场还是很庞大的,除了早期来得旺旺、康师傅企业之外,台湾还有很多很小的优质的企业,这是一个方向。

  第三,可以关注文化创意,台湾比较民主,民主的概念代价是比较乱,但是在比较开放的平台上面还是激发了很多创意的火花,所以文化创意这部分,就是软实力,不是硬实力,软实力这部分,台湾的投资的机会也是值得关注的。反而我觉得不认可今天关注到北京来,北京台湾其实关联性应该是很强的,台湾最近比较讲的多讲海西经济区,台湾一片的焦点就是海西。我个人倒是认为中国大陆和台湾最关键的应该在北京,两岸关系最重要是政治,政治牵扯到政策,政策牵扯到中央,所以带领着台湾庞大的团到这里,也是更希望了解中国大陆的经济的脉动,希望两岸将来在经贸并购的领域上面做更多的推动,我的报告到这里,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