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广州出台楼市调控细则 房价上涨或出台限购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2日10:24

  广州出台24条楼市调控细则 市房管局发言人称

  房价如果继续上涨可能出台限购措施

  广州楼市调控细则——《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 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意见》昨日出台。细则共24条,可概括为执行中央政策、加大供地规模、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市场监管。但具体细则几乎没有一条是新的。

  对此,广州市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黄文波表示,中央政策已切中楼价上涨要害,能抑制不合理需求;作为地方政府将力度空前地加大供应;需求减少,供应增加,对稳定楼价遏制楼价快速上涨要有信心。

  不限购、不涉及第三套房贷……广州调控细则中全新的举措不多。黄文波表示,广州暂未规定限购措施,主要是新政以来,广州楼市成交量已出现较大幅度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4月15日至5月14日,全市十区一手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同比减少68.1%,环比减少了33.5%。房价虽仍在高位,但涨势已得到遏制,预期随着成交的持续低迷,房价将出现下跌。黄文波表示:“如果房价还继续上涨,可能会出台限购或者其他措施。”

  广州调控细则的主动性主要体现在加大供应上,比如今年投资45亿元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供应40公顷以上的限价房用地、供应5平方公里商品住房用地等等。

  二套房:按家庭查询尚有困难

  关于物业税、房产税开征问题,黄文波表示,广州没有定税权限,开征新税种方面要接受国家和省的统筹安排。

  黄文波说,目前,若要查询广州行政区域范围内个人名下的房产,现在的信息系统完全可以实现,但以家庭为单位查询尚有困难。下一步,房管部门将会同民政和公安部门研究解决办法。而决定是否暂停三套房贷是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的职权。

  销售现场应公布每套房成交价

  调控细则明确,房地产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之后,应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的价格。稍有新意的是,对已销售的每套房屋实际成交价格,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销售场所予以明确表示。

  但是,万一开发商不标注怎么办?有没有惩戒措施?黄文波表示:“我们将会同物价等部门制定实施意见。”

  专家点评:不加码楼价也会降

  经纬地产研究中心经理朱欣苑对广州楼市调控细则持肯定态度。她认为,对于广州这样已开始调整的楼市,政策已不需要再加码。朱欣苑分析说:“‘十一’之后,发展商资金压力增大,又面临年度销售业绩压力,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价,预计今年降价幅度在10%左右。”

  广州楼市热点问答

  问:勾地制度适合哪些地块?

  黄文波:适合今年所有地块。

  问:传言广州“被降价”,新批预售证中有23个每平方米均价6000元左右,18个均价过万元?

  黄文波:这种情况不存在,广州不会选择低价格的楼盘发预售证,高房价的就不发,只要达到预售条件就会发。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情况,就会查处相关负责人。

  问:今年推地5平方公里,没人买怎么办?

  黄文波:计划是死的,人是活的,我们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执行土地的出让计划。即使交易量比较低迷,也绝对不会停止商品房的供应。(蒋悦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