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地产调控新政刚“满月” 上市公司重燃拿地热情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2日01:02

  ⊙记者 郭成林 实习生 张坤 黄群 ○编辑 邱江

  5月下旬,国十条新政刚过满月,各地实施细则尚在酝酿,“京沪粤深”等一线城市成交量暴挫60%。但有趣的是,上游土地市场在经历短期的恐慌后“热闹”依旧,有统计显示,以上市公司为主的优质地产商近几日已重燃拿地热情。

  宁波富达今日公告,子公司宁波城投置业5月20日获拍慈城新区Ⅲ-4-a、Ⅲ-10地块,竞拍成交价为3.69亿元,平均楼面价为4720元/平方米。

  公司称,本次获拍地块计划2011年8月份开工,分二期建设,预计建设期为三年。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公司将通过自筹及银行贷款解决。

  回查资料,截至此次竞拍土地,今年宁波富达已拍入三个地块,即鄞奉片区东部启动区地块、海曙莲桥街地块、慈城新区Ⅲ-4-a和Ⅲ-10地块,涉及金额共42.3亿元。其中,宁波海曙莲桥街地块由公司于4月16日拍得,平均楼面价高达12000元/平方米。

  首开股份亦公告,20日以总价17亿拍得北京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2号地及3号地北侧住宅混合公建和多功能项目用地,项目总用地面积40.8万平方米。

  同时,还有一批非地产类公司纷纷购地自用。如欧亚集团今日公告以3910万竞得长春一7859平方米的商业地块,用于建设长春欧亚购物中心项目。

  此外,主营一级土地开发的地产公司也在扩张业务。如黑牡丹今日公告,与常州新北国储中心签约开发17.5平方公里的地块,用于住宅、商业、办公为主,总投资计划55亿元。

  再往前推一日,中粮地产公告与万科联合取得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3号地南侧居住、文化娱乐项目用地,总价9.83亿元。金融街也公告,以总价18.07亿元获得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工业区配套住宅项目用地,总用地面积19.60万平方米。折算下来,两者的楼面价格竟都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行业来看,中原集团对国内主要的十二个城市住宅用地出让情况的监测显示,在新政前后住宅用地出让数量、出让流标率以及出让溢价率等方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其中,最近四周,住宅用地周平均出让面积约153公顷,流标率24%,溢价率37%,相比2010年1至3月的宅地交易情况而言,虽然呈现下降态势,但是幅度并不明显。这与下游住宅市场出现的成交暴跌之景大相径庭。

  面对楼市、地市未同步降温的怪异境况,或许有两大因素可作解释。其一是新政虽猛烈,但经历2009年行业高景气的上市房企手中并不差钱,宽裕的资金链促使其在危机中酝酿逆周期操作;其二是开发商普遍长期看多未来的中国楼市,如多家公司在拿地风险时均描述了地产调控可能对市场价格产生的负面影响,但长期仍认可未来的获利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