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瑞创新论坛召开 两国签署逾10亿元合作项目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5月22日11:45

  搜狐财经讯 昨日,由瑞典驻华使馆、中国瑞典商会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瑞中创新论坛在京召开,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十六世、瑞典副首相莫德·奥勒夫松、中国国家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并致辞,论坛上,瑞中双方代表签署了一系列有关能源和环境的协议及合作备忘录。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说:“自1950年5月,瑞中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60年来,瑞中两国在各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技术研发、贸易与工业、环境技术和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不断加深。”

  瑞典副首相莫德·奥勒夫松说:“瑞中双方政府.大学.研究机构在移动通信技术、先进材料等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创新合作。双方的高校已经签署了约160项合作协议,瑞典全部30所高校中的29所已经于中国的合作伙伴签署了正式合同。在未来,也希望瑞中双方能在其后变化、可再生能源、情节技术等领域有进一步合作。

  李克强表示,中国要创新发展模式,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把增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致力于增强创新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努力形成有利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模式创新的体制机制。

  李克强指出,中国的创新战略是开放包容的。在鼓励创新方面的各项政策对境内中外企业一视同仁,努力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希望在两国在创新与合作中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作为瑞中创新论坛重要的一部分,中瑞两国代表签署了一系列有关能源和环保方面的协议和合作备忘录。

  瑞典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Tricorona)与中国华电集团签署的购碳协议中,双方约定即将签署7个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购碳协议,总金额达10.57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在购买项目的碳减排量方面进行长期合作,并且在战略上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在瑞典斯凯孚公司(SKF)与中国国家林业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中,SKF承诺在协议中约定的五年期项目中投入总计2500万瑞典克朗(约2160万元人民币),与中国国家林业局一同,在沙漠化地区植树造林。

  据了解,瑞典是全球最具创新性的国家之一,2009年,欧洲委员会发布包含29项指标的欧洲创新评分榜,在最新报告中瑞典杯评为欧洲最具创新力的国家。瑞典也拥有很多基于创新成功的大企业,如人们熟知的爱立信、沃尔沃、山特维克、SKF和利乐。

  而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创新能力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当前,提高社会创新能力是中国发展战略的核心,也同科学发展观密切相关,中国正积极寻求国际成功案例,学习先进经验。此次论坛的举办,为瑞中双方的政府官员、学术精英、企业家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平台。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Svante Lindqvist、瑞典国家创新局局长 Charlotte Brogren、瑞典国家高等教育署署长Anders Flodström、沃尔沃集团全球CEO雷夫·约翰森、山特维克集团全球CEO拉尔斯·彼得森、阿斯利康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Anders Ekblom,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华旗资讯集团总裁冯军等来自瑞中双方的官员、专家学者、商业领袖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发表演讲。(搜狐财经/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