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央企地产转让升温 发力者难寻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康怡
2010年05月22日14:56

   央企地产转让项目的热度正在随着气温一起往上走,最近两周,越来越多的转让项目频现北京和上海的产权交易市场。

  有知情人士称,国资委要求大部分企业都在一年或是两年之内退出。不少市场人士也将近期央企扎堆挂牌转让看成是国资委退出令的威力所在。不过,在国

资委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王志纲看来,央企这次退出更多是和自身结构调整,而且未来这种调整会成为一种常态。

  “目前房地产市场前景不明朗,现在在价格还算高位的情况下把一些不好的项目转让出去,也算是未雨绸缪。”王志纲说。

  扎堆挂牌

  5月19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项目中,深圳中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的项目引人注目,这家企业的“大当家”正是国资委在两个月前发出“退出令”的78家央企中的一家,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退出令”发出后,78家央企退出行动开始加快。

  根据上述两家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目前挂牌项目中转让的地产业务分别隶属于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南光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央企,它们都贴着非房地产主业央企的标签。

  目前上述转让项目规模不一,盈利状况也不尽相同,既有100%股权整体转让的,也有转让部分股权的。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转让项目中涉及到的国有员工数量并不多。

  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转让的上海中国石化大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48%股权项目为例,这个转让金额高达1.13亿元的央企地产项目中涉及到的国有企业员工仅仅2人。

  就在国资委的退出令刚刚发布之时,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78家央企地产通过市场化手段退出最大的难题就在于国有企业员工安置。

  “从现在的情况看,国有企业员工安置的问题并不会成为央企寻找合适接盘者的障碍。”王志纲表示。

  上述提到的中石油转让项目中,开出的受让方的条件也并不高,只要是合法存续的境内企业组织,或符合《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及外商投资目录等关于境外企业组织购房管理规定条件的境外企业组织,都可以接盘。

  目前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桑洪也表示:“不管是国有企业接盘还是民营企业接盘,只要是对未来企业发展有利,其实企业的身份都不是很重要。”

  谁在发力?

  在央企退出升温背后,到底谁在发力?

  今年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要求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限时退出地产业务。此外,有知情人士称,国资委要求大部分企业在一年或是两年之内退出。

  不过,上海产权交易所的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就目前上交所的挂牌情况来说,其实很难界定哪些是因为国资委的退出令的影响,哪些是因为企业自身调整的需要或者是对未来市场不看好而进行的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粮、中房、中化等被国资委核定为主业为地产的央企也开始对地产业务进行转让,例如中房集团开始转让包头市九合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70%的股权,中粮下面的上海茶叶进出口公司,也开始转让上海渠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的股权。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除了央企,地方国有企业也成为地产项目转让的主力军之一。

  近日,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也转让其持有的北京华南大厦有限公司9.269%股权及1463.843万元债权,上海盛瀚投资有限公司以1.92亿元的价格转让上海嘉盛置业有限公司45%股权。

  上海产权交易所的相关项目负责人的说法在企业层面也得到了印证。“哈电的退出不完全是因为国资委的要求,同时也和企业需要为发电设备融资有关。”桑洪表示。

  王志纲认为,“既能响应国资委,又能完成自身的结构调整,这对央企来说一箭双雕。不过,我比较担心这些项目能不能按照挂牌价格转让出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