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萨博欲返中国 北汽志夺代理权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2010年05月22日15:27

   萨博,这个日渐淡出国人消费者视线的小众高端汽车品牌,正打算高调重返中国市场。

  日前,新任销售执行董事阿德里安·霍尔马克AdrianH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tru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result = result && !!(iterator || Pr

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mark高调表示,萨博汽车公司将于10月1日重返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并在未来的三年内达到5000辆的年均销量。

  在此之前,萨博需要重新选择代理商,为萨博在中国寻找新“婆家”。而已经购买了萨博部分资产的北汽集团,对于拿下萨博品牌在中国的新代理权,似乎志在必得。

  寻觅新婆家

  “问题不大。”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在谈及北汽争取萨博品牌进口车代理权的进展时,显得胸有成竹。

  今年2月,荷兰高档车制造商世爵(SpykerAutomobielenB.V.)从通用汽车手中买下萨博,成为萨博品牌的新主人。在东家易主之后,萨博品牌在中国市场也面临重新选择合作代理商的问题。

  2006年,通用汽车将萨博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总代理权转给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以壮大上海通用在豪华车市场的实力。

  根据当初的协议,上海通用代理萨博品牌的合同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随着萨博被收购,上海通用汽车将逐步退出萨博进口车的经营,上海通用预计今年年末将彻底退出萨博进口业务。

  近期上海通用的一系列动也表明,对于已经被转卖给新东家的萨博品牌,上海通用去意已定。当初拿下萨博品牌的代理权后,上海通用曾花费很大心血推广这一欧洲品牌。上海通用曾不惜重金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举办 “萨博陆地飞行秀”,通过一系列超高难度的特技来展示萨博品牌的技术实力。而今年,在凯迪拉克品牌上一如既往地大手笔做推广的上海通用并未在萨博品牌上有什么动作。

  知情人士介绍,上海通用内部负责萨博品牌推广的团队今年年初就已解散,原班人马分别安插到上海通用旗下的其他品牌中。

  与上海通用退意已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汽集团对于接手萨博品牌在中国的代理权很感兴趣。虽然萨博与母公司世爵在中国新代理商的问题上迟迟难以决断,但之前失意于萨博收购的北汽集团这次似乎志在必得。

  北汽集团曾积极参与收购萨博,不过最终还是荷兰世爵公司胜出,海外抄底经验不足的北汽集团只购得萨博9-3、9-5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虽然只是收购了萨博的部分技术,但对于急于推出自主品牌的北汽来说,依然很有帮助。

  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后,之前在自主开发方面走得并不顺利的北汽集团加速推进自主品牌计划。在前不久的北京车展上,有了底气的北汽集团高调展出三款自主开发车型,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的自主品牌新车C71也计划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

  北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自从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后,北汽就有意接手萨博品牌在中国的代理权,“去年就在和外方谈这事,谈了好几个月了,近期应该会有结果。”

  该人士还证实,在北汽的自主品牌发展规划中,有借力萨博品牌的想法。如果北汽拿下萨博品牌在中国的代理权,将来北汽自主品牌的4S店将与萨博品牌的4S店比邻而居,借萨博这个以动力性能与安全著称的欧洲高档车品牌烘托北汽自主品牌。“这对于我们的自主品牌形象会有很好的提升作用。”该人士称。

  或许是北汽在接手萨博代理权的事情上表现得过于心急,反而给了萨博及其新东家世爵端起架子要价的机会。北京车展期间,世爵与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

  尽管合资公司只负责世爵品牌在中国的代理权,但世爵牵上中进汽贸这样一家颇有实力的进口车专业代理公司,还是让萨博品牌在中国的新婆家多了一种可能性。世爵公司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正在洽谈的新合作伙伴有三家。

  高调重返中国

  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萨博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2008年业绩最好时也只有800多辆。2009年,受出售事件影响,萨博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还出现大幅下滑。这样的业绩,不仅和宝马、奥迪等大众化高档品牌差距甚远,与同为小众路线的高档品牌路虎相比,也差距不小。

  萨博此次选择新代理商,在中国市场可谓“重头再来”。

  曾任德国大众前亚洲太平洋地区常务董事的阿德里安·霍尔马克新近成为萨博公司的销售执行董事,他上任后为萨博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复兴计划,而这个计划的首要目标就是打开中国市场。

  据海外媒体报道,霍尔马克计划对萨博重新定位,在中国市场将走高端路线,向宝马、奔驰、奥迪等三大德国高档品牌看齐。销量上,霍尔马克期望能在三年内达到每年5000辆的平均销量,在未来的五到六年之内使中国的销量占到萨博全球销量的10%。

  霍尔马克如此自信的原因,一方面是之前的工作经历中他认识到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消费者品牌意识并不深厚,还有很大的可塑空间。

  另外一方面则是来自新产品的支撑。萨博现任CEOAkeJons-son宣布,将在未来16个月内,推出全新大改款的三款新车——新萨博9-5,跨界车萨博9-4X和新萨博9-5SportCombi。

  霍尔马克乐观地表示,“萨博的所有发动机的排量都刚好在中国大排量进口车税的门槛之下,如果一切进行顺利的话,以我们现在的产品线,可能会在中国卖出1万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