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人民币升息、升值与否将变得更为谨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3日10:55
  一、CPI可能呈现两头低中间高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CPI上涨2.8%,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尤其是蔬菜价格上涨最引人注目,4月份蔬菜价格上涨24.9%,鲜果价格上涨16.4%,4月份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偏低,推高了多种应季型蔬菜价格。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 ,拉动CPI上升1.9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5%,拉动CPI0.7个百分点,两者成为当前物价水平上升的主要结构性因素。

  上游部门扩张和提价促使PPI上升,也加快了向下游传导的压力。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比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尤其是2月份以来,近3个月PPI环比分别上涨0.4%、0.5%和1.0%,呈现逐步加速迹象。面对传导而下的农业投入成本上升,农产品利润越来越薄,供应自然萎缩,即使有保护价,最终还是会导致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

  当前我国蔬菜价格已经出现回落,而近期国际市场价格有所变动,世界经济复苏形势比想像中要慢而且要曲折的多,这意味着能源、矿产价格回升速度将趋缓。但受翘尾因素以及部分食品价格拉动,未来几个月物价继续走高可能性较大,因此,不能以4月份CPI反弹来简单推断全年价格走势,估计今年CPI走势更可能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运行态势。

  受房地产调控和监管部门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监管的影响,4月末房地产市场走冷,可能带动钢铁、黑色金属、建材、等上游行业生产回落;与此同时,房地产下游产业的家电、家具等投资也可能有所下滑,未来投资和消费增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经济存在减速因素;还有4月份汽车产量159.8万辆,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近20个百分点,直接导致交通运输制造等行业增速回落。部分行业“虚火”适当下降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再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26.10%,增速较1-3月份的26.40%小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伴随商品房成交量急剧萎缩,房地产投资增速未来逐渐下降是大概率事件。意味着投资增速下降也许只是刚刚开始,从而缓解总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压力。

  受楼市新政间接影响,近日沪深股市大幅下挫,资产泡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胀预期,因此,是否加息还取决于房地产及股票价格运行态势。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如何进一步显现,还需要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来观察;而房地产业迅速降温会对钢铁、建材、家电等上下游行业形成较大冲击,整体市场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一段时期可能通过负财富效应和负投资效应减弱消费者信心,紧缩企业资本支出,从而抑制总需求扩张和物价上涨压力,因而加息这样的紧缩政策目前来看显得并不紧迫。

  二、我国PPI向CPI传递的外部压力降低

  4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上升30.5%,高于市场预期的28.9%。而此前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回升势头良好,同比上升39.4%,达到2381.6亿美元。同时重新“回归”贸易顺差,但贸易顺差较过去已经大为收缩。尽管4月份中国月度贸易顺差转负为正,但只有16.8亿美元,今年1至4月份我国对外贸易顺差累计为1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52亿美元大幅萎缩。未来数月内中国出口还会处于一个缓慢恢复过程,但不意味着这个势头不会中止,原因不是来自美国经济的反弹能力,而是欧洲主权信用危机可能造成的外部需求缩水、欧元贬值。截至5月14日,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4.5%,给产品出口欧洲造成较大的成本压力,加之欧洲进口商获得贸易信贷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欧洲市场疲软将对中国出口可持续性恢复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也给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增加新的不确定性。另外,2010年初至今,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已经达到6%,从而进一步降低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紧迫性,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由此可望降低。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经济恢复性增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情况下,我国单方面加息无助于抑制输入型通胀。加息反而会加大本来已较大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压力,增加企业财务负担,进而进一步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加大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另外,此次危机将直接打击欧洲经济及欧元价值,加速资金流向避险的美元市场及亚洲等新兴市场,延缓全球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步伐。预计欧美各国货币政策仍然将保持低利率水平,主要发达国家或许推迟加息步伐。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3月份美国CPI上涨2.3%,印度上涨14.9%,4月巴西CPI上涨5.2%,我国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可怕。上述因素都在客观上制约了我国货币政策特别是利率政策调整。

  三、物价涨幅可控,人民币升息、升值与否将变得更为谨慎

  受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变数和人民币随美元对其它货币升值对我国出口复苏的不利影响,未来经济过热风险系数降低;加之近日A股市场大幅下挫,下半年房地产调控对房价负面影响的逐渐体现,资产资本价格泡沫已经或者正在被挤压;另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袭击全球金融市场,估计欧美各国仍将继续保持低利率水平,可能会推迟加息步伐;还有海外热钱加速流出香港,从去年底的6400亿港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末不足2000亿港元,港元汇价也创20个月新低,预示我国政府管理层就人民币加息与升值时机的选择可能要推迟。

  在下半年外需可能不断下滑状况下,将增加我国出口复苏的不确定性,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可能难以实现市场年初的预期。还有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措施也可能造成新增房地产投资下滑,意味着2010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概率增大,总需求过热程度也由此可能得到缓解。此外,危机造成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涨势也将趋缓,在上游领域降低了我国PPI向CPI传递的外部压力。

  综合来看,下半年物价涨幅可能变得更为可控,从而实现全年力争把CPI控制在3%的目标。所以近期我国在人民币对内升息、对外升值与否的货币政策选择上可能变得更为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