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又放炮了:楼市新政不是降房价 是抑制投资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5月24日05:42

楼市新政密集出台,打击捂盘惜售。CFP图

  据央视消息 4月14日、4月15日、4月17日,短短四天之内,国务院连发三道政令降温楼市,频率之密、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被媒体称之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在对于楼市新政出台一个多月后的效果如何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新政不是降房价,而是抑制投资需求。

  任志强称,有些城市楼市要降温,于是政府就采取措施该给他们降点温就降点温。但是降价和降温是两回事,它不是为了让房价掉下去,而是抑制投资需求,让有投资需求的人不要去买房子,剩下的人你该买还要买,既然你想让他买房子,今天买了明天就降,那买的人会怎么想。而买了股票的人,大概股票损失是3万亿,3万亿股票相当于什么,去年我们一共的商品房在增长了48%的情况下才卖了3900亿,这损失已经把去年所有的房子损失光了,没了,等于一年房子白卖了。就这股票这么一下子,可想而知,是更多的人买不起房子还是更多的人能买到更多的房子,这3万亿没了,原因就是错误地理解了中央政策的精神,把抑制上涨变成了一定要让房价下跌。所以所有的股民还会担心,还会出第二只靴子,第三只靴子,第四只靴子,一定要让房价打下去。所以股票就跌得一塌糊涂。

  针对楼市有后续政策出台,任志强称,它只能说在加紧研究,国十条里出的文件就是已经规定好应该出的文件,至于是否会有后续政策出台,如果形势达到满意它就不出了,形势不满意它就继续按照国十条定的继续出。

  任志强说,他们监测了30个城市,其中24个城市交易量是急剧下降,而且下降比重巨大。最可能出现的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股市下跌,因为股市是先于投资,然后是楼市下跌,除非宏观政策做了调整。这个投资下降我们已经看到了。另外一种情况是最好的一种情况,股市下跌,交易量下跌价格波动了,然后继续出现一些打压政策,但是开发商会在地价低的时候抄底。如果这种概率不出现,一定会出现下一阶段的供不应求现象。

  多地补充细则 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

  本报讯 北京、福州、济南出台楼市补充细则调控房价,惩治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而江苏为打击炒房,各家银行已对异地房贷叫停。

  广州 未停止三套房贷

  “国十条”楼市新政广州细则前日终于正式出台,并没有规定限制购房套数、征收房产税、停止三套房贷等严厉的政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黄文波对此解释:“细则加不加码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看调控效果,目前新政"抑投机、遏房价"成效初显,所以广州暂不考虑出台限制购房套数的措施。”

  广州细则24条措施主要是重申国务院“国十条”的多项措施,如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楼盘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明确保障性住房供应量、商品房和限价房供应量等等。

  江苏 停办异地房贷

  为全面执行二套房新政,扬州各家银行不仅严格执行首付50%的规定,而且全面停办异地房贷。随后,南京、无锡、苏州等地银行也纷纷向户口在外地、同时工作也在外地的购房客户贷款亮起红灯。记者走访扬州各大银行时了解到,银行已经集体对异地房贷说不。

  福州 打击捂盘惜售

  前天,福州出台了五条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对于开发商捂盘惜售等现象做了严格规定,加快已批未建、已建未售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对于超出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的,责令限期动工、竣工等。

  北京 不申报一年不准拿地

  北京市国土局前天发布通知,从今年4月1日起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土地开发商,在地块开工、竣工时应向国土部门申报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对不执行申报制度的开发商,国土部门将进行公示,并限制该企业至少在一年内不得参加土地购置活动。

  济南 违规不改取消资质

  从5月20日开始,济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检查和在建、在售商品住房项目清理工作,重点检查炒卖房号、任意抬高房价等八种违规行为。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整改的,将取消其开发企业资质,并限制其参加土地购置、金融信贷等活动。


  国税总局发文堵塞房企所得税漏洞

  据新华网消息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产品完工条件确认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项目开始办理房屋交付或已开始实际投入使用时,应视为开发产品完工,并按规定及时结算企业所得税。税务专家认为,通知出台意在堵塞房地产开发企业逃避所得税的漏洞。

  通知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开发的开发产品,无论工程质量是否通过验收合格,或是否办理完工(竣工)备案手续以及会计决算手续,当企业开始办理开发产品交付手续(包括入住手续)、或已开始实际投入使用时,为开发产品开始投入使用,应视为开发产品已经完工。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按规定及时结算开发产品计税成本,并计算企业当年度应纳税所得额。

  专家观点

  祝宝良:物业税推出只是时间问题

  据新华网 5月22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高级经济师祝宝良在上海表示,物业税的推出不会等待很长时间,但目前还需要不断完善细化。

  祝宝良认为中国经济已经适合通过用物业税来调整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他主张地方政府直接征物业税。

  对于国内很多人主张把房产税作为一种调节土地价格的税种,祝宝良认为,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物业税,他表示:“如果物业税作为调整房价的税种,就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祝宝良同时也认为出台物业税存在很多困难,如果政府真的下决心所有的房子都要征税,这将需要一段时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