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强化财政纪律 欧盟计划从严惩治高赤字成员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07:09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5月21日主持召开了欧盟经济治理专门小组首次会议,核心议题是加强对欧盟成员国的财政监管,并从根本上建立制度,遏制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蔓延。该会议就严格成员国财政预算纪律、缩小成员国间经济实力差距、建立永久性危机管理机制、强化欧盟经济治理四大目标达成一致意见。

  德国国会同日批准了该国承担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500亿欧元联合救助方案中的1480亿欧元份额。在此消息提振下,21日欧元走强,六周来首次实现单周上涨。

  欲建立永久性危机管理机制

  欧盟经济治理专门小组根据欧盟首脑3月会议的决议成立,由欧盟各成员国财政部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以及部分经济专家组成。

  范龙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门小组成员就以下四个主要目标达成了一致:强化预算纪律,严格控制各国预算赤字,严格执行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对一再违反公约规定的成员国给予更严格的制裁;设法消除成员国,尤其是欧元区成员国之间在竞争力上存在的巨大差距;建立一个有效的永久性危机管理机制,应对类似危机再次发生;从制度层面强化欧盟范围内的经济治理,以便将来面对危机时能够采取更加迅速、协调和有效的行动。

  范龙佩承认,欧盟对于债务危机所采取的纠正措施过于迟缓,应从中吸取教训。范龙佩说:“今后,我们将对违反财政纪律的国家实施包括金融和非金融手段在内的制裁。”但他对欧盟终将能够渡过这次危机深信不疑。

  此前,雷恩提出了欧盟对于加强对成员国财政监管的建议,根据该建议,各成员国政府制定的财政预算在提交各国议会批准前须先提交欧盟委员会审议。上述提议在此次会议上得到了多个成员国的认可,但各成员国在是否允许欧盟委员会干预各国财政预算以及可能的干预方式上分歧犹存。此外,为鼓励成员国完善财政政策,协调经济行动,专门小组成员还讨论了允许欧盟为财政政策较好的成员国所发行的国债提供集体性担保的可能性。

  范龙佩称,各成员国在5月底前可就上述一系列问题继续提出建议。专门小组将汇总意见,在6月17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提交一份初步进展报告,并在于10月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提出加强欧盟经济治理的最终方案,其中包括对违反财政预算规定成员国的具体制裁手段。根据欧盟规定,成员国的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债务总额须在GDP的60%以下。

  除制定强化财政纪律的长期制度外,另一个市场关注的焦点便是欧盟会否在全欧范围内推行金融市场裸卖空禁令。此前,德国政府于18日宣布,从19日起,单方面宣布禁止对德国十大金融机构股票和欧盟国债进行裸卖空操作。欧盟委员会随后对此表示支持,并号召成员国在此领域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但21日的专门小组会议却并未将此问题列入议题。据透露,欧盟委员会已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正在研究、起草加强对对冲基金监管的相关法规,其中就包括规范裸卖空的相关规定。

  德国支持救助方案

  德国国会下议院21日以319票赞成、73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该援助机制中德国应承担的1480亿欧元。这笔资金占救助方案中欧元区成员国出资的最大份额。国会上议院在下院通过后批准了该议案。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说:“支持救助方案就是支持欧元,我们愿为实现欧盟共同货币稳定的承诺承担责任。”

  由于此消息的提振,加之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可能干预欧元的猜测升温,21日欧元走强,实现了六周以来的首次单周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元存在大规模空头头寸,且欧债危机的根本解决前路茫茫,欧元后市方向仍不明确。

  摩根士丹利指出,如果后市欧元进一步下跌,则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内的各国央行协同欧洲央行入市支撑欧元的可能性将逐渐增大。摩根士丹利称,目前央行联合干预欧元的风险为30%,不过欧元须进一步下跌才能触发此次行动。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田中泰辅认为,欧元兑美元可能在6月前跌至1.18美元,并将于年底前跌至1.15美元。

  IMF总裁卡恩则指出,欧元区并不存在崩溃风险,但欧洲面临的真正问题不是债务问题,而是经济增长缓慢的问题。卡恩称,IMF预计欧元区2010年GDP将增长1%,如果欧元区GDP能够增长3%,欧元将不会再受到攻击。(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