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中美今二谈 汇率“静悄悄”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继鹏
2010年05月24日07:20
  除克林顿和盖特纳以外,美方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商务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罗默、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霍尔德伦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

  盖特纳:“我仍然会用"风雨同舟"这个词来形容两国关系”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如期而至,全明星阵容重装登场。北京时间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等陆续抵京。两国40多个部门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对话。美方代表团多达200多人,包括15名内阁级官员,涵盖了美国政府各个部门。预计韩国“天安”舰事件、欧洲债务危机、贸易平衡及中美关系等将是两国官员讨论的主要议题。

  根据日程,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

  美方做功课:“非常、非常成功”

  近一年过去,美中关系经历了起伏,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但我仍然会用"风雨同舟"这个词来形容两国关系。”盖特纳在启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关系在各个方面都非常坚实。”(注:去年7月在华盛顿举行的首轮对话中,盖特纳曾用中文说出“风雨同舟”来概括两国关系)

  对于本轮对话,美国可谓做足“功课”。除克林顿和盖特纳以外,美方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商务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罗默、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霍尔德伦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而早在一周前,骆家辉就率包括美国通用电气、波音、杜邦等24家美企高管抵达中国,推销美国新能源技术、阐述奥巴马雄心勃勃的贸易出口计划。在“清洁能源贸易之旅”期间,贸易代表团先后到访香港、上海、北京和天津。5月22日,骆家辉用“非常、非常成功”概括此次中国行。 “美国的经济目前仍受高失业率拖累,而要想解决失业问题就必须加大出口,中国成了救命稻草。”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美国版执行主编吉莲·邰蒂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方决定修改其现行高科技出口管制版本这一点足以看出,美国已经完全认识到了出口的重要性。“正在转型的中国经济无疑将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个巨大(需求)市场。”

  中方很低调:“静悄悄地紧密沟通”

  尽管中美双方对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均表现出强烈意愿,但是双方的关注点并不相同。

  美方希望中国扩大市场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修改自主创新政策,而中方则更希望美国放松其高科技出口管制。5月23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见骆家辉时表示,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市场潜力巨大,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早日放宽对华出口管制,这样做符合美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英国华威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教授肖恩·布雷斯林表示,如果要用一个简单的词组描述中美两国关系的话,“谨慎的相互依存”可能比较恰当。两国都有潜在动力来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都意识到如果一方对另一方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将严重损害自己的经济利益。

  “汇率口水战”就是一个范例,从上周中美双方的官方介绍到骆家辉近日的访华行程,有关人民币汇率的问题都未被重点提及。有专家分析称,本轮对话双方都希望拿出诚意达成一些共识,因此汇率问题可能被“暂时搁置”。吉莲·邰蒂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她补充说:“长期看,人民币存在升值的空间,但缓慢、有节奏的升值才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在吉莲·邰蒂看来,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如果升值过猛,会造成中国经济波动,同时将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正如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此前所言,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但“尤其不会在外部的压力下加以推进,外部的压力和噪音只能延缓我们改革的进程。”

  朱光耀表示,中美在此类敏感问题上要保持“静悄悄地紧密沟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