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房产保有税评论

房产税 一个夏天的大忽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九器
2010年05月24日08:24

  谁说春天过后就是夏天?时下天气阴阳怪气,春天之后不一定是炎热,而是飞雪。谁说媒体上见影见声见字的消息就是真的?房产税借着宏观调控的东风在神州大地四处飘荡,连“二奶”都开始筹划“后房产新政”时代的生活了,可发改委却突然回应:房产税三年内不会出台。

  在这个忽冷忽热、忽旱忽雨的夏天,一个年度“忽悠史上”举足轻重的大忽悠———很快将征收房产税———像一个越吹越大的泡泡,光鲜夺目,却突然“啪”的破灭了。房产税,此前一直被专家学者甚至相关部门官员说得言之凿凿、妙不可言,它对于高房价而言仿佛是白骨精头顶的孙悟空。

  不信随便实况转播几幕———

  5月4日,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季怀银透露:“开征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是保证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也是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多项棘手问题的治本之策,早开征比晚开征好。”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接受采访谈及开征房产税时说:“有了10个省份物业税‘空转’的经验,房产税评估税基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

  5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官员在公开场合表示:“根据现有的法律,房产税与物业税有可能启用。”“不太可能是物业税,有可能是房产税。”

  5月8日,上海市房管局在官方网站称,关于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的问题,早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就明确提出了。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些研究也是完全正常的。

  形形色色的专家解读、学者发言、媒体报道、房地产市场波动,几乎都在证明房产税要来了,而且官方权威部门面对采访要么三缄其口要么模棱两可,总之就是不否认,这更加反证了房产税的确是板上钉钉的事。

  房产税涉及的税负并不是很高,但一来它涉及税收法律,权威性、稳定性明显高于一般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二来它的出台很可能是为将来的物业税做铺垫,所以,深受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亿万人的高度关注,甚至已经开始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相当的影响力,市场的博弈、行业的布局、社会心理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至少,公众都认为它绝不会是空穴来风,至少不是一条“狼来了”的谎言,当然也不可能混同为地震一类的谣言,因为公众不相信如果这是谎言谣言,这么久了政府权威部门会全然不知或置之不理?公众更不相信,那些接近部委、信息灵通的专家学者智囊官员,会异口同声不约而同地捕风捉影、道听途说?

  当所有人在夜深人静时坐在床上,等待楼上另一只靴子“铁定”落地,然后才能安然睡去时,却突然被告知那只靴子三年内都不会落地,这是怎样的焦虑和惆怅啊!

  可是,看不到有权威部门的官员站出来为这个夏天的忽悠表示歉意,哪怕是礼貌性的,或许他们认为那是公众庸人自扰、自作自受,与己无关,或许,“三年不会出台”这个说法可能也是一个忽悠,说不定房产税哪天又突然横空出世,或许……

  总之,当信息为某些公共部门合法垄断却又不及时公之于众,当民间的传言甚嚣尘上权威部门却是金口难开,当不少专家学者满腹经纶却也常常随波逐流、信口开河时,“房产税开征”这个今年夏天的大忽悠,也就命中注定了。可是,忽悠的恶果却扎下根来,就像那个“狼来了”的故事———公众的信任系统开始紊乱,这才是最要命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