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发改委称三年内不征房产税 财政部称不代表官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4日08:27
  昨日,“(国家) 发改委称三年内免谈房产税”的消息占据各大网络头条,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当日即对此表示:“三年不谈,那是研究人员说的,并不能代表官方。”

  在被问及税务部门是否将对1986年发布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时,贾康表示,“这是一种可能”。

  而针对“房产税”扩征的可能性,贾康巧妙地回答:“我只能拭目以待。”

  近一时期,有关房产税的争论愈发激烈,作为这一税制的积极推动者,贾康利用昨日在清华大学演讲的机会,再次阐明了他的观点。“当前在制度上主要就是在住房保有环节缺少应该有的税制,这么多的调控政策,到现在为止,都还只是在交易环节,但其实最合理的经济手段就是在保有环节上的税收。但截至目前,都还没有形成一个基本形态。”贾康说。

  在贾康看来,这个税制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大宗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从侧面起到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效果。

  但征收房产税究竟是否能起到遏制房价的作用,贾康称,从美国等市场发达国家的推行情况来看,房价并没有明显的下降。这是因为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各个国家都不能避免房价长期上涨的趋势,中国更是如此。“在这个城市化的过程中,我没有看到有任何可能,会在长期趋势上改变房价的上升。”在贾康看来,今后将有5亿多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房价的上涨恐怕没有任何力量能改变。

  他认为,搞市场经济,没有合理的税制,又是万万不能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税,那么无非是要让房价的表现加入那种更肆无忌惮炒作的疯狂的特征。

  对于房地产政策的调控,他认为,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特点是体现了政府十分鲜明的信号,即在各界普遍关心的房价上升的巨大压力之下,决策上需要有所动作,且这一次调控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放眼中长期,整个房地产的领域需要有保障轨和市场轨作为一个统筹协调的发展方略。而关于房价,政府只要管好了保障性住房这样一个托底的事情,那么商品房的价格有多高都没有关系,因为它是市场自身可以解决的。现在是,政府往往看到了这个市场无疑对它增加税收有好处,但没有首先解决好提供出足够数量的托底的安居住宅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夹心层怎样能得到令他能够有尊严生活的可以长期租用的住房的问题。”贾康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针对楼市的调控新政除了各地要相继出台细则落实外,在国家部委甚至是国务院层面均不会有新的政策出台。即使是各地的细则内容,也不必盼着会超出预期。对于这种“最近房地产政策要进入冷静期”的判断,贾康表示:“这都是一种观察,我觉得,更应该追求进入理性期。”(来源:人民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