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纽交所CEO:将助跨国公司来华上市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5月24日09:34

  在纽交所上市的跨国大公司也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很感兴趣,我们帮助中国向这些公司传递信号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 21日发自上海)5月20日晚21点20分,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NYSE Euronext, NYX)主席让-米切尔·海瑟尔斯(Jan-Michiel Hessels)和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Duncan Niederauer)与来自中国的来宾共同在上海世博会美国馆为纽约交易所摇响开市钟,这是纽交所首次在上海举行远程开市敲钟仪式。

  在此前的媒体交流中,尼德奥尔透露,纽交所很快就将对标普500成分股试行熔断机制,在了解这一机制的效果后,纽交所可能在年底前对所有上市股票引入熔断机制。

  5月6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短短15分钟之内暴跌700点,引发全球股市剧烈震荡。为防止股市再度出现5月6日的暴跌情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8日提出新的熔断机制,即个股价格波幅在五分钟之内达到10%就会暂停交易。

  对于5月6日产生暴跌的原因,曾经有猜测是由于交易员的失误造成,但是此后SEC的调查一直没有定论。尼德奥尔说,目前的调查还没有发现这次暴跌是由于错误指令导致的确切根据。

  他认为,这次暴跌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和其他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相比,美国股票市场结构是比较分散的,割裂的程度更高一些,在NYSE的股票市场中对于一些股票是有熔断机制的,但是在电子交易场所中是没有针对个股的熔断机制的,当发现特殊情况,触发熔断机制后,电子交易市场可以选择放慢交易,等待恢复交易,或者股票交易自然进行,自动进入缓慢模式,相当于给无人驾驶飞机加上了人为判断。

  因此暴跌的时候可能是因触发熔断机制后,电子交易市场在并未对此马上作出反应,而是继续交易从而导致了暴跌。当它们发现恢复交易后还是在原来的价格交易的时候,市场就迅速反弹了。这次暴跌让交易所认识到三个东西,一是市场太分散,二是可能所有的交易市场都需要熔断机制,三是电子交易的流动性比较小,因此在暴跌的那段时间实际上交易量是比较小的。

  在他看来,这次暴跌没有罪魁祸首,而是由于美国股票市场的结构造成的,SEC很快就提出了针对个股建立熔断机制,在首先对标普500的成分股进行熔断机制测试后,即在5分钟内波动超过10%的话就暂停交易,最快在年底就会对所有股票甚至ETF都引入熔断机制,至于触发的标准会根据个股的流动性有所区别。

  这一机制将是SEC的一整套新的监管机制的一部分,这些新的监管机制将会改变美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他透露,美国采取这一措施后,相信欧洲一些国家也会很快采取类似的措施。

  对于在中国上市的问题,尼德奥尔说,我们已经与中国方面进行了多次讨论,我们也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现在在纽交所上市的跨国大公司也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很感兴趣,我们也帮助中国向这些公司传递信号,国际板肯定是要推出的,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因为中国股票市场刚刚推出了一些变化,例如股指期货、创业板,这些都需要市场消化,下一个大的变化就将是国际板的推出。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旗下的股票市场,不仅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还包括纽约泛欧交易所、纽约泛欧全美交易所、纽约泛欧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和高增长板市场。尼德奥尔说,去年11月他访问中国之后,已经又有14家中国公司在纽交所上市,令中国在纽交所上市公司的总数达到88家,他说。“这是个很幸运的数字。”

  海瑟尔斯说,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better city better life”,我们认为“better market better life”——市场让生活更美好。只有在透明度比较高、得到全面监管的市场中,资本才会得到有效的利用,一些很好的想法才会变成现实。

  尼德奥尔补充说,中国推出卖空机制是健全资本市场的必要的一步,但是对于卖空机制中借入和交割股票必须有严格的规定,因为在两三年前美国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卖空的时候借入的规则和交割的规则都不清楚,导致后来很多交易都没有交割,卖空者根本就没有借入股票,或者根本就不想交割股票。因此要求在交易日后一天就交割股票应该是非常容易也非常必要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