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各方评议

“蒜你狠 豆你玩”考验治理智慧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5月24日02:57
  继大蒜价格突飞猛涨超过猪肉之后,黑豆价格近日离奇攀升,一度超过肉价。往年2、3元都卖不出去的黑豆,如今俨然成为菜市场的新晋明星,最高达到9元多一斤。猛涨的黑豆价格不仅让广大市民想不明白原因,就连多年从事杂粮批发的商户也匪夷所思。

  虽然统计数据仍然不紧不慢,但只凭日常生活的感受,通货膨胀已经在切切实实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五谷杂粮都在涨价,由此带来人们日常生活成本不断提高。而除了正常的物价涨幅外,还有涨得太过离谱的民生资源,比如大蒜,比如黑豆,其背后资金的炒作因素若隐若现。只是不知道,在“蒜你狠 豆你玩”之后,还会出现什么。

  据悉,黑豆之所以走俏,与各种炒作有很大关系,大量游资在背后起作用,农民、终端商等可能并没有赚到多少钱,大量的利润被炒作资金所攫取,同时以畸高的价格伤害着民生,使本来就饱受物价上涨之苦的百姓,更加雪上加霜。

  本来,大量的金融资本以及产业资本等,如果投入到实业领域,不仅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增加就业,带动经济发展,还可能实实在在惠及民生,但是,当大量的资金,不是聚集于楼市中的豪赌,就是疯狂炒作大蒜、黑豆等民生资源,则不仅不能创造财富,更是对民众财富的瓜分与豪夺,而这折射出的一是资金的投资冲动,二是投资环境的恶化与渠道的不甚通畅。

  现在面临的情况是,投资实业领域,面临原材料涨价,同时产品价格却没有显著提升,工人工资、原材料等成本较高,双向压缩利润,简单的说就是风险不小,收益不高。现在楼市调控不断,不少避险资金流出,但投资保值的冲动,快速暴富的急切丝毫没有削减,风险社会之下,多少人不惜借贷来加入到“炒”的行列,为的多是在收入前景不清、社会保障不力等的不乐观情况下,快速完成财富的积累,为日后打下一个坚实基础。当然反过来讲,如果预期乐观,保障完善,投资环境良好、渠道多元,恐怕非理性的民生产品的资金炒作也会少得多。

  “蒜你狠”据称造就千位富翁,“豆你玩”,不知谁将获益多少,下一个坐上“物价火箭”的又会是什么?这必将考验政府的治理智慧,如何缓解公众的通胀担忧,让大量的资金回到造福民众的投资轨道上来,将是必须面对的挑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