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朱骏的如意算盘?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刘翔 邱珈
2010年05月24日09:59

  朱骏被炒作了?不,这样就有点低看他的智商了。这个精明的上海男人或许确实在策划一个“阳谋”。

  5月11日,伦敦四大报之一的《独立报》报道说,这位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第九城市(Nasdaq:NCTY)的董事长及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人,已经与利物浦的委托方巴克莱资本进行了两轮秘密的接触,准备斥资8亿英镑成为这家英国足球豪门的新主席。

  报道还附上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朱骏正与巴克莱资本副总裁John Cao坐在一起交谈。照片标注说:“绝对现场:中国买家接洽利物浦。”

  路透社、BBC等权威媒体立即转载,路透社还援引朱骏发言人周亮的话说,“双方(的谈判)正在路上。”消息也同样迅速出现在中国的各种媒体上,朱骏则面对各方的求证打起太极,既确认了双方的接洽,又对备受关注的收购资金问题含糊其辞。而且他并没有如人想象的那样飞往伦敦或者利物浦与希克斯和吉列进行第三轮谈判,而是穿上球衣,在上海申花与同城兄弟球会上海东亚的一场热身赛中闪亮登场。

  在经过最初的兴奋之后,媒体也好球迷也好,基本上做出了同样的判断:朱骏可能被利物浦现任的两个美国老板希克斯(Tom Hicks)和吉列(George Gillett)利用了—借他来炒高球队的售价。

  希克斯和吉列在2007年2月以2.2亿英镑的价格收购利物浦,但同时也让红军背上了沉重的债务。现在这家坐落在安菲尔德的英超豪门正在遭遇一场空前的财务危机,而糟糕的战绩既加重了球队的财务压力,也令上至球队主力下至球迷对希克斯和吉列严重不满。迫于压力,两个美国老板在上个月宣布正式考虑出售利物浦,并找来投行巴克莱资本为其寻找潜在的投资者。

  红军不乏垂涎者。只从今年2月开始算起,这些潜在的投资者就可以拉出一串:印度首富阿姆巴尼(Mukesh Ambani),另一位印度富豪、62岁的撒哈拉集团创立人苏伯拉塔·罗伊(Subrata Roy),一个以NBA骑士队前老板黄健华为首的中国财团,还有一个由前叙利亚国脚基尔迪(Yahya Kirdi)代表的中东财团。在此之前,希克斯和吉列还曾经数次拒绝收购部分或全部利物浦股份的出价。

  黄健华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证实了这个消息,“确实有一个中东财团参与竞购。”但他似乎对自己成功收购利物浦颇为自信,称其谈判进入了“更深层次”的阶段,“过去几个月谈判一直在进行,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关键阶段,目前我的人在检查账目,法律团队和对方有密切接触。”黄健华说。他的收购方案被英国人认为最为靠谱。英国《每日邮报》预测,黄极有可能在今年夏天成为安菲尔德的新主人。

  但这似乎还不足以打动希克斯和吉列。他们希望能看见更多的油水。毕竟,像利物浦这样有着骄人历史的球队,在英超乃至整个欧洲足球领域都屈指可数。

  黄健华为利物浦给出的估价大约在4亿到5亿英镑之间。这一估价也得到资深英超专家、《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的认同。他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以目前的价格估算,利物浦队加上即将修建斯坦利公园球场(预算为2.2亿英镑),总价值也不会超过5亿英镑。

  但在朱骏版本的消息中,收购涉及的金额达到8亿英镑。这是希克斯和吉列的开价,朱骏则没有明确表示对这个价格的看法。黄健华对此回复《第一财经周刊》说,他也不明白这个数字是怎么出来的,“可能是卖家在打一个心理战。”

  利物浦俱乐部合作非常紧密的利物浦大学足球产业管理MBA专业教授的Rogan Taylor反应与之类似,“这只是投机者的又一次炒作罢了。我不认为朱和他的中国财团有足够的能力来购买利物浦并让它过上好日子。”Rogan Taylor对《第一财经周刊》说,“朱只是喜欢报纸上出现自己的名字。”

  在当地《回声报》的网站论坛里,网友Adamski的留言得到了最多的转帖。他说,“我们能否想象一下,俱乐部将来的任何一个拥有者都能私下完成交易,而不是通过媒体来(假模假式地)做生意,这样我们至少就不必看到所有这些荒谬愚蠢的投机事件了。”

  球迷和球员都希望能尽快摆脱美国人的控制,然后像未来的队长雷纳所说那样,“尽量往前看。”

  往前看,这正是利物浦面临的问题。对任何买家来说,接手之后如何经营它,都不会是件轻松的事情。

  英国FMMI体育调研与咨询公司总经理兼创始人之一Daniel Fletcher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邮件采访时表示,后续投资会是更大的障碍。利物浦对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美联银行的负债总额已高达3.5亿英镑,最近一个财年创纪录的5490万英镑亏损更让财务状况恶化。由于缺席欧冠,利物浦下赛季至少已经损失了3000万英镑,未来的收入预期也不乐观,而在支出方面又急需在夏季转会市场砸下重金收购好的球员,计划中新体育场的建设也需要大量英镑。“任何收购者都得有个好胃口,而且必须财力雄厚。”Daniel Fletcher表示。

  即便抛开目前的赛绩和财务窘境,利物浦的衰落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利物浦俱乐部本身并不是一个赚钱的工具。”曾在利物浦大学学习足球管理MBA、现供职于中超公司的潘博说,利物浦并不像伦敦和曼城是商业名城,作为一个夕阳中的海港城市,商业价值有限。尽管红军确实有着为数众多的死忠球迷,但他们大多是居住当地的中下收入群体,无法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

  以利物浦目前的现状,8亿英镑简直是天文数字。对于希望卖出更好价钱的两个美国老板来说,他们急需寻找新元素,来刺激一下不愿提高出价的意向投资方。于是朱骏闪亮登场—在这个后金融危机时代,没有哪个筹码能比中国因素更富吸引力了。

  一种可能是,朱骏以上海申花俱乐部整体作价,与利物浦俱乐部合并,用这种“英超+中超”的联盟,给投资者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在利物浦的收入难以更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个开发其中国市场的办法。利物浦可以通过输出管理和球员,比如派几个俱乐部管理人员和具备英超级别的球星到上海踢球,将其打造成中国乃至亚洲的超级豪门,申花的商业价值便会水涨船高。而申花也可以运作几个中国球星到利物浦踢球,增加球队在中国的曝光度,或许还可以让利物浦获得更多来自中国的广告商以及球衣销售收入。

  对于利物浦的未来买家来说,同时投资英超和中国足球或许是一笔赚钱的生意。中国足球目前正处于低谷,投资一家位于上海的球队,未来的价值增长值得期待。这样一来,利物浦两个美国老板就可能因为上海申花的介入而提高利物浦的报价,从而赚取更多溢价。

  对于朱骏而言,这也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失去《魔兽世界》的九城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出现亏损,朱骏现在已经难有足够的财力来维持上海申花的运转。以目前的市价而言,上海申花充其量可以卖到1000万英镑。如果申花的介入能帮助利物浦提升2000万英镑甚至更多的溢价,朱骏便可大赚一把。

  3年前朱骏购买上海联城,并通过两家俱乐部合并成功获得上海申花俱乐部控制权的资本运作故事,已经展现了他在这方面的才能。对这次与利物浦的谈判,朱骏也明确否认了“收购”的说法,表示更多是在寻找双方合作的机会,只是没有多少人把这当真。

  这是否就是朱骏和希克斯以及吉列打的如意算盘?黄健华表示不便对这种联盟的可能性发表看法,但他也没有否认这一前景可能带来的吸引力,只是表示,8亿英镑的叫价实在太高了。

  如果此事为真,利物浦的竞购方里会有人中招吗?朱骏或许并不太操心这个问题,反正,就算如意算盘落空,他也没什么损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