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欧元区问题不光是政府债务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5月24日10:43

  葡萄牙经济学家里卡多?卡布拉尔(Ricardo Cabral)近期的一份研究表明,PIIGS国家(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和希腊)还存在更为深重的问题。除意大利以外,其它国家有很大比例的债务都为外国人持有。

  不只是政府债务

  “譬如说,希腊的政府债务总额当中大约有79%为非居民持有,而该国的国际投资头寸净额是该国GDP的-82.2%。公债利息就占到该国2009年已经很庞大的预算赤字的40%,而且还将会继续上升。”这些利息款的外流更加重了该国本来已经很糟的贸易失衡问题。而且利息税亦会流向国外。

  卡布拉尔研究了过去30年里16次债务危机的平均外债数额。平均而言,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现在的外债水平,要比其它国家以前陷入债务危机和进行债务调整时高出30%。

  卡布拉尔指出,现在已经没有好的选择,继续增加外债只会将洞挖得更深,以后更难走出来。他的结论是,最终肯定要进行某种形式的债务重组。

  马丁?沃尔夫写了欧元区面临的问题:“……欧元区经济最终的问题在于分歧,而非集合。过高的外部逆差掩盖了那些具有庞大经常项目盈余,和相应资本出口的国家的出现,特别是德国,还有其它情况相反的国家,尤其是西班牙。在那些国内需求弱、通胀低的国家,实际利率则高;那些内需强、通胀高的国家,情况则相反。结果不只是庞大的财政赤字,私人领域的开支已然崩溃。在欧元区内部,只有薪水下降或生产率增长高过德国(因而失业率猛增)或两者兼有,才可能恢复已经丧失的竞争力。”

  PIIGS国家的每个生产单位的劳动力成本比德国估计要高出50%!德国有庞大的贸易顺差,而地中海俱乐部国家却有着庞大的贸易逆差。

  一个国家可能想削减其政府债务,其国内企业和个人可能想削减他们私人的债务,同时他们可能希望制造贸易逆差。然而,按照会计规则,你只能实现其中的两个结果。现实是,即将实施的各种紧缩措施将会减弱PIIGS国家从国外购买产品的能力。

  重大错配

  这个欧洲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就是将资金从总体信用良好的国家,分配给信用差的国家。资金用来购买弱势国家的政府债券,会减少私人企业(就业来源)可获得的私人储蓄数额。

  只有两种方法可以增长经济:增加人口或提高生产力。就是这样。地中海俱乐部国家的人口增长不明显,因为它们的出生率低。而提高生产率则需要向企业投资私人资金,像德国人那样,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单位劳动力成本与竞争者相比如此低的原因。

  欧洲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几乎是命令将资金错配给不利于提高生产率的政府计划和债务。

  跟美国一样,欧洲也是由凯恩斯主义者在领导。他们将一切都视为流动性问题。有时的确是流动性问题。但PIIGS国家存在一个债务问题。你是不能通过增加更多债务来解决债务问题的,除非你有一条明确的增长道路来摆脱债务。但正如我所论证的,当前的政策是不利于增长的。这些政策将会导致通缩性衰退,GDP减少从而造成政府税收减少,还有失业率上升。

  到最后,希腊的债务还是会增加。也许西班牙和葡萄牙能够解决它们的问题,但那将会很艰难,中间经济将要承受大量的痛苦。意大利能成功,如果它决定这么做的话。

  此新计划就是为了争取时间来尝试搞清楚这些事情。德国这么说道:“好,我给你三到四年的时间。不过不要回过头来要求更多。”

  这完全是为了往本十年中期搭桥,因为彼时整个欧洲都将会面临真正巨大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承诺问题。美国可以选择增税、削减福利和支付能力调查来解决应得权利问题。但欧洲的税率已经高到抑制增长的程度了。很多国家的应得权利问题更加艰巨,而且它们的工作人口完全没有增长。

  这只是痛苦的开始。前面还有漫长的路,却仅有很短的时间去走完。能够做到么?当然。但这需要作出大量的改变。我怀疑,如果欧盟继续当前的状态,它是否还能存续5~7年。

  一个可能的结果是,欧元将下跌到与美元平值的水平。英镑也是。这将有利于它们的对美出口。日元在未来几年将会相当急剧地贬值。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在抱怨中国。那对于走上预谋贬值货币之路的欧洲、英国和日本,他们将会如何说?这对于那些货币实力较强的国家的企业来说只不过是又一个挑战。

  另外,欧洲央行说他们将会对购买的那些政府债券进行消毒(意思是说,它将确保这些债务不被加到货币供应量中)。我赌的是,当通缩开始在欧洲遍布蔓延之时,欧洲央行将会决定可能还是不必做那么多的消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