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投投资多晶硅亏14.3亿港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4日10:25
  去年11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斥资55亿港元购买了国内最大多晶硅企业保利协鑫的股份。时隔半年,因保利协鑫股价的下跌,该投资出现了26%的浮亏。

  股价之所以下降,是投资者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将对保利协鑫的经营带来新的挑战。

  浮亏14.3亿港元

   中投当初入股的价格是1.79港元。去年11月27日,该股冲高至2.65港元,中投斩获颇丰,但随后一路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时报收于1.32港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网站并看到,中投仍是保利协鑫的前三大股东之一,持股20%。因而上周末中投在该投资上的浮亏比例为26%,浮亏额14.3亿港元。

  “整个香港股市最近在走弱,肯定也会影响到这只个股。”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表示,“香港恒生指数最新是19545.83点,相比2009年年底跌了10%以上。”

  事实上,目前这家太阳能企业的经营情况稳定。

  保利协鑫旗下的多晶硅实体运行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能硅业”)一位高层提到,今年一季度公司卖出了2584吨多晶硅,接下来的4、5月产量也在1200吨到1300吨之间,比去年同期的销量增加了一大截。

  公司另一业务硅片也在加紧建设,未来无锡、苏州和常州的三个硅片基地也都将量产,产能于今年10月会到2000兆瓦。

  不过,股价是人们对企业的预期,汪刘胜说:“去年第三季度到今年前5个月,光伏电池商都在拼命出货,火爆的速度太快。当一个行业热过头之后,也必然会降温。近期就表现得比较明显,不少光伏电池企业的股价都在跌,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对整个光伏企业未来有些担心。”

  中能硅业上述高层表示,火山灰事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事件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了一些打击。保利协鑫首席财务官汤以铭也判断,“市场担忧欧洲财政困难影响太阳能需求,成为拖累保利协鑫股价表现的重要原因。”

  多晶硅设备生产商——森松集团总经理薛绛颖告诉记者,欧洲经济与太阳能企业两者间的传导关系可能是这样的:德国政府需投入精力来救助希腊等国,因而本国的财政预算将可能降低,因此电价补贴额可能在自然下降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

  补贴下滑后,电站想要获得10%以上的投资回报率会变得困难。海外电站70%~80%的融资需要依靠银行支持。

  各银行在评估这种投资收益时,会认为不合算而减少放贷。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出口企业、上游多晶硅公司都会陷入困境。

  成本上升却无法提价

  若想要稳定住海外电站的回报率,一个措施可能就是在国内电池生产成本上下工夫。

  薛绛颖表示,“从电池的源头——多晶硅制造来看,现在已可以把生产环节中的还原能耗从100千瓦时/千克降到50千瓦时/千克、60千瓦时/千克,因而多晶硅的整体成本将下滑到30美元/公斤,可与海外企业匹敌。”

  中国政府也支持企业大幅降低多晶硅的制造成本。

  工信部曾要求,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要小于60千瓦时/千克,还原尾气中四氯化硅、氯化氢、氢气回收利用率不低于98.5%、99%、99%。

  汪刘胜还提到,保利协鑫还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在市场向好时大幅提价。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扣除17%税率后多晶硅的市场现价是52美元/公斤,与去年年底到今年前三个月的平均价没有什么差距。但硅片、电池等企业反而在半年内提价了10%到40%。

  薛绛颖说,“多晶硅行业获得暴利的时代已过去,客户与供应商之间签订长单时就会约定好一个适中的价格,因此提价并不容易。”

  汪刘胜也认为,保利协鑫、重庆大全、洛阳中硅等陆续产出多晶硅,加上海外市场便宜的多晶硅也进入国内,竞争较激烈,提价不够现实。

  近期股价的变化,是否会影响到中投的投资信心呢?中能硅业的高层表示,“中投其实是一个战略性投资者。”去年中投入股时,也曾签订协议将出资与保利协鑫合作经营光伏电站。

  按保利协鑫的预测,光伏电站的内部投资回报率需要达到12%到15%。目前,美国项目(在美国多所学校校园建设屋顶电站)已到了最后谈判阶段,另外这家公司还在拓展中东、印度等光伏电站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