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各方评论

党建军:“中美对话”的攻与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4日11:05

  党建军 媒体人士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如何中国绝不能轻易再走“以市场换技术”的老路。届时市场“让”出去了,换来的只是过时的技术。

  24日~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简称中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美国派出以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为首、成员接近200人的庞大代表团。按美媒体说法,该代表团成员几乎涵盖美国政府所有部门,是历次前往他国首都参加一次会议的最大规模的美国政府代表团之一。

  从形式上看,这只是美方对中国的一次礼尚往来。2009年7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之时,中方派出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率领的代表团,成员人数超过150人,是新中国访美规格很高、规模最大的政府代表团。

  当然,美方此次并不仅仅为了礼尚往来。与其代表团规模相应的,是美国朝野对此轮对话的较高期望值。简而言之,美国人并不想空手而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分为战略对话与经济对话两个平台,平行展开。美国的攻势也会在这两个平台同时出现。对此,中国需要做好相应准备,“防守”住自身的利益。

  美国似早已在为“对话”做准备。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国内不断热炒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断向中国施压。不过,近日美国政府却表现出淡化该问题的倾向。这似乎表明,美国政府已改变做法,有“让步”的趋势。

  然而,如果说美国此前就人民币汇率施压是一种正面攻势的话,那么此次淡化问题极有可能是一种迂回策略。美国正面攻势的目标很直接,就是强压中国人民币升值;迂回攻势的目标则相对隐蔽。有专家认为,美国试图通过其“让步”来换取中国全面开放金融业和批发零售业。在此需要提醒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本身就是美国人自己制造出来的所谓问题,其所谓“让步”至多不过是回到原地踏步,因此,需要警惕美国以此类“让步”换取其他利益的做法。

  与人民币汇率问题相比,美国的另一波贸易攻势更加明显。目前,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正在中国进行访问,而到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时,他也会前往北京参与经济对话。5月21日,骆家辉公开表示,此行目的是为了落实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宣布的“国家出口战略”。

  骆家辉很懂得“推销”,他在巧妙向中国推销美国清洁能源技术的同时,还给中国画了一张饼——放松高科技出口管制。先说美国推销清洁能源技术。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将提出进一步开放包括清洁能源在内的中国市场,为美国企业全面进军中国市场铺路。这并不是普通的贸易攻势。清洁能源事关一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以往的相关事例也告诫我们,所谓“以市场换技术”更多时候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中国要清楚认识这一问题上的长远利益,保护好国内迅猛发展但依然脆弱的清洁能源产业。

  对于美国的“画饼”,也需要“听其言,观其行”。中国商务部官员近日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作出实质性推动,将会成为中美在清洁能源和其他领域加强合作的障碍。这表明,对于美国放宽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等说法,中方仍在观察。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如何中国绝不能轻易再走“以市场换技术”的老路。届时市场“让”出去了,换来的只是过时的技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