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垄断行业暗藏亲缘脉络 员工灰色收入系工资数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4日09:37
  垄断行业的“亲缘”脉络,实际上是一条损害市场公平竞争、见不得阳光的利益链

  有朋友在地方电力部门工作,谈到收入他颇有怨辞:“社会上一个劲儿地让我们减薪,我们的工资条上,工资一栏的收入都快减没了!”从表面上看,这些年垄断行业的工资确实没怎么涨,有的行业甚至降了不少,但实际上,垄断行业员工的实际收入却并未因此而“伤筋动骨”,仍然比普通行业的职工高出一大块。

  有调查显示,一些垄断行业企业员工的灰色收入,是工资单上的好几倍。这么多钱从哪儿来?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上下游企业的“利益输送”。

  一些垄断行业企业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任意将工程项目转包给指定企业。而这些企业既有当年国企改革主辅分离时剥离出去的“儿子”、“孙子”企业;也有垄断企业职工集资投资的企业,或者干脆由垄断企业自己“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可谓垄断企业的“双胞胎”。它们与垄断企业明脱暗不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每当垄断企业进行招投标,这些“血亲”们总会获得优先的机会,从垄断利润中分得一杯羹。当然,他们也会以各种名目、途径慷慨地回馈垄断企业的厚爱。比如为垄断企业报销各种账外的票据,让垄断企业员工直接享受企业的分红……总之“肉烂在锅里”,大家分而享之。所以,尽管垄断企业员工的收入表面上连连下调,暗地里却仍然肥美。

  在一些垄断行业,如此“血亲”相连、利益共享的现象相当普遍。这已经严重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的法则、降低经济运行的效率,滋生腐败,最终侵害消费者利益和全社会公共利益。

  垄断行业的“亲缘”脉络,实际上是一条损害市场公平竞争、见不得阳光的利益链!必须下大力气查清并割断垄断行业的“血亲”。

  只有市场公平竞争,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垄断行业包办国家投资,从而有机会牟取不正当利润的弊端。除涉及国家安全等核心利益的行业,都应当进行市场化运行。通过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实行充分的市场竞争,遏制垄断企业的权力扩张。

  此外,垄断行业利用垄断优势,对很多项目、产品的定价实行“一言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招投标的市场机制流于形式,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垄断企业的“血亲”们必然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因此,应当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实行更为严格的、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的招投标制度,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还有,审计部门审计垄断行业的收入,不能只看“工资单”。“一个企业,多个账本”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有的工资单,就是专门做给审计部门看的。审计部门可以通过核查垄断企业的账外收入,顺藤摸瓜,理清垄断企业的“家族血亲”脉络,对垄断企业经营进行全面的审查。看看垄断企业所谓的“举贤不避亲”,是否保证了相关工程、项目的质量标准?为了“血亲”的利益,垄断企业的相关工程预算是否掺杂太多水分?近年来,国家审计部门已经陆续进驻一些垄断企业进行审计,希望监管部门的铁腕,能扯断垄断行业的“血亲”链条! (来源: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