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胡锦涛:中国将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东凯、郝亚琳
2010年05月24日11:06

5月24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5月24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表示,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努力推动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致辞。

  胡锦涛表示,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按照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支持完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增加居民消费,积极推动对外贸易健康平衡发展,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胡锦涛表示,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妥善处理敏感问题 增强互信基础

  胡锦涛指出,中美国情不同,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关健是尊重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不断增强互信基础。

  胡锦涛主席指出,对于中国人民而言,没有什么比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更重要。相信经历过南北战争的美国人民,不难理解国家统一对于一国人民多么重要和珍贵。 (来源:中国国日报)

  美方表态:给中方自主讨论人民币汇率的空间 不会借此施压

  美国将给中方自主讨论人民币汇率的空间,不会在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公开就人民币问题向中国施压。美国将使中国官员相信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并力促中方改善美国企业的投资环境。美方认为,市场压力最终会促使中方允许人民币升值。

  媒体聚焦:FT就中美对话发表社评: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宜暂停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认为,修正中国扭曲的经济结构(低估的人民币实际汇率既是其症状,也是起因)的必要性仍旧充分。多年来,中国一直在为西方消费者的过度消费和大手大脚的住房建设提供融资。要解决这种不正常局面,只有改革中国银行体系为出口产能的建设放贷、抑制消费的习惯,而在人民币升值方面的任何延缓,决不能导致在深化改革的问题上自满。

    市场动态:人民币对欧元被动升值14.5% 加剧汇改紧迫性

  近万亿美元的援助计划,暂时遏制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传染,不过,欧元汇价的反弹,仍被市场视为昙花一现。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已下跌近14%。由于人民币实质上盯住美元,造成人民币被动升值。姚坚称,今年初至5月14日,人民币对欧元已累计升值14.5%。

  背负的升值压力卸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窗口是否重启,再成热谈话题。此时,中美两国官方一场规模庞大的活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近揭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