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时殷弘:中美继续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困难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环球财经连线
2010年05月24日11:23

  主持人 秦方:这一次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在经济领域的战略性对话,自然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一轮的对话,中美双方可能在哪些领域达成共识呢?就这个问题,马上来连线一下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

  时先生,您好。

  时殷弘:

  您好。

  主持人: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美之间的经贸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而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也在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局势。在这种背景之下,中美双方开启第二轮对话的基础和前景会怎么样?

  时殷弘:中美继续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困难

  时殷弘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首先基础还是不错的。我想目前,特别是经过最近两个月中美关系的显著改善,有一个相当不错的政治氛围。同时双方也都充分认识到,在目前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但是充满着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困难,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背景之下,两国作为世界上特别大的经济体,首先是中国,其次是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目前最重要的火车头,两国面临的任务非常紧迫,对全球经济、对两国的经济关系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想,双方这种认识都很明确。

  另外,双方政府也都认识到,中美之间有着巨大的合作潜能,在经济领域、环保领域。所以我想,总的来说基础是很不错的。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了解到,在经贸合作问题上美国的态度非常明确,他们认为在节能环保领域美国有技术、中国有市场,所以希望能够通过清洁能源领域,来解决两国之间巨大的贸易失衡。这个结合点对于中国来说必要性在哪里,双方可能会达成哪些共识呢?

  时殷弘:努力发掘能源环保领域合作潜能

  时殷弘:

  美国政府这次找到了一个开发两国合作潜能的焦点,并且把它作为推进中美贸易平衡一个重要的机会点,特别是清洁能源问题,我想这还是看得对的。美国希望用清洁能源来增进美国对华出口,特别是技术出口;中国政府一向重视根据科学发展观来改善中国的环境,提高中国能源利用效率。同时,中国政府也希望通过这个领域来为平衡中美两国贸易作出贡献。所以,原则上两国政府在这个问题领域结合点是很多的,原则上已经有了共识,剩下的问题就是,具体能达成哪些具体领域的清洁能源、环保能源合作协议。所以在这方面前景是不错的,特别是两国都把这个合作点当做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经济部分,能够尽可能达成多一些的原则性共识和具体协议。

  主持人:

  其实,人民币汇率问题在对话之前一度成为两国关注的焦点,但是这一轮对话汇率问题却没有被放在第一位,为什么人民币汇率问题会被推后了?

  时殷弘:应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中美贸易平衡

  时殷弘:

  人民币汇率问题在这一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当中被推后,这是一种比较明智的做法,也可以说是反映了美国政府,在好几年来不断地就这一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之后,得到了一个比较正确的看法。

  人民币汇率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过去美国有很多不够正确的论据,也施加了一些不恰当的压力。而中国政府的态度非常坚定,那就是中国政府一定会逐渐的,而且已经并将继续为平衡中美贸易作出贡献。同时,中国政府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处理得不好,如果按照过去美国的要求去做,反而会伤及美国经济、伤及中国经济、伤及全球经济。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对中国平衡中美贸易的原则性决心,和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现在有所认识,往后推这就避免了,中美经济对话再一次纠缠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作为焦点,反而有害于对话的良好进行,有害于中美经济合作,这是一个正确的做法。并不是说中美两国在这次经济对话当中不谈人民币汇率,继续会谈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是不把这个问题当做商讨的焦点,至少两国不那么急于就这个问题立即达成非常明确的协议,这个做法是正确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