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各方评论

厉以宁:中美经济互惠友好最紧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11:19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国际金融危机后,中美经济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借助于一系列政策扶持和内在优势,当发达国家经济仍在努力挣扎时,中国经济率先站稳企好,中美经济似乎存在一点温差。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

  美国经济是否还处于低谷?如何实现中美之间的贸易再平衡?后金融危机时代中美经济合作的热点在哪里?就这些问题,《财经国家周刊》专访了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教授。

  《财经国家周刊》:从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似乎还停留在底部区间,就业问题也不理想,在从危机到复苏的过程中,美国经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厉以宁:经济增长的周期跟就业的周期是不对称的,经济滑坡在前,上升也在前,就业问题滑坡虽然晚一点,但是上升是更晚的。美国从经济角度看,是起来了,但是它的就业问题一直很严重,最近才稍稍有点好转,这是第一点。

  第二,美国的金融领域还不知道接下来会出什么问题,这是很难预料的。比如说最初的危机是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公司)危机,后来是雷曼银行,现在又出了高盛事件,每次这种事件出来对它都是有影响的,影响的是人们的信心。

  第三,美国跟西欧之间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希腊危机出来后对美国经济也有影响,希腊的影响可能还小一点,但下一个(发生危机的国家)是谁呢?下一个国家出问题后同样会拖累美国经济,直至影响美国的政策。

  就业问题还很严重,信心因为金融监管方面出了问题而受影响,再加上国际因素的辐射,在这样一种形势下,美国经济虽然起来了,但是没有奥巴马原来所设想的那么快。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