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金继续博弈ETF套利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24日10:45
  5月21日,股指期货首份合约 IF1005圆满交割。IF1005交割当日,在沪深300ETF缺席的情况下,被业界认为是期现套利最佳工具的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指数基金热度未减。21日上证180ETF交投再次活跃,成交量达到8.61亿手,成交金额达到5.01亿元。深证100ETF成交额更达7.6 亿元,超过上证180ETF。

  数据显示,5月合约交割日之前,主力移仓已经迅速展开。5 月17 日IF1006 持仓首超IF1005,5月18日,IF1006合约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达到26.16万手和1.14万手,远高于IF1005合约的4万手成交量和1924手持仓量。此后连续两个交易日,5月合约的持仓量降至千手以下,为642手,IF1006完全确立了主力合约地位。

  易方达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王建军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成交活跃。从前期市场的表现来看,随着IF1005合约到期,合约本身的折溢价幅度缩小,深证100ETF申购、赎回的放量和期现价差的缩小都说明期现套利者已经在逐步获利了结。

  华安基金金融工程部人士5月21日表示,从近两天的市场行为来看,原本持仓IF1005的投资者集中展期。在没有重大分红消息的前提下,将五月期货与指数的基差拉为负值,说明市场展期相当没有技巧。这种市场行为可能使得以后期现套利者更为集中的在交割日附近做买回平仓。

  有意思的是,在交割当日合约IF1005持仓量在尾盘时凸显增量。王建军表示,清仓价格是按照沪深300下午两个小时内的加权平均价格计算,如果这一价格与期货价格产生差异,套利者就会进场做风险很小的差价投资。这种因为发现了偏差,通过差价套利把偏差拉平的行为,也体现了市场的有效性。

  招商证券对目前上市的9只 ETF与股指期货上市前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量和股指期货上市后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量做了对比,发现作为现货替代主要标的的上证180ETF 和深证100ETF成交量有明显放大,分别增长了4.3倍和1.8 倍,远大于其他ETF 成交量的增长。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开数据显示,同期上证180ETF的申赎同样活跃。2010年4月16日至5月20日之间,180ETF净申购21.03亿份,5月18日至5月20之间净申购8.16亿份。业内专家认为,从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情况看,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交投和申赎情况与期现套利机会之间的正相关关系越来越明显。

  王建军对此表示,由于基金等机构资金尚未进场,两个ETF对于目前的期现套利者和ETF本身的套利者而言流动性非常充足,交易方便。沪深300ETF推出后,其流动性和套利机制有待通过交易本身来评估,所以180ETF和100ETF作为期现套利最佳工具将继续得到投资者认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