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发改委: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有四大政策取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24日08:37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日前表示,我国正迎来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好时机,目前政府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政策取向是发展、引导、规范和自律。

  曹文炼在22日举行的“首届苏州金融发展论坛——金鸡湖股权投资峰会”上说,发展是股权投资的主旋律,目前我国股权投资业仍处在以创业投资基金为主的发展阶段。截至去年底,在全国备案管理部门登记的创投企业不到500家,管理的资本规模不大,在整个融资体系中所占比重也非常小。“从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推创新型经济发展等方面,都需要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

  曹文炼说,取向之二是引导和扶持。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投向国家的一些战略产业,自主创新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一些有利于基金向这方面投的政策。

  “第三是规范,股权投资行业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已有相当规模,资金募集、投向方面多少出现了一些问题。为此,针对个别地区创投出现的违规现象,去年以来专门就资本募集加强了规范和检查。”曹文炼说,结合今年创投企业的年检,对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有违规现象进行检查,规范重点将在资金募集、投向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方面。

  曹文炼说,第四是加强股权投资基金的自律建设。“因为这个行业是一个宽松监管的行业,现阶段有关法规还不够健全,民间资金相当充裕,管理机构、人才队伍还参差不齐。监管部门、从业人员、机构投资者等各方面应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自律,加快行业协会建设。”

  他说,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各方面积极性也很高。作为金融和实业密切结合的一种融资方式,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可谓厚积薄发,规模将会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