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筹资300亿美元 或成“史上规模最大IPO”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4日13:23
  5月24日上午消息,据外媒报道,在中国农业银行筹备首次公开发行(IPO)之际,中国全国养老基金向该行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农行IPO预计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上市,金额在300亿美元左右。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农行正计划7月底之前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可能筹资30 0亿美元。在中国农业银行筹备首次公开发行(IPO)之际,中国全国养老基金向该行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最新这笔投资将使社保基金成为该行的第三大股东,位列中国财政部和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之后。

  文章称,根据中国的上市规则,社保基金也将自动获得农行计划在香港发行的H股中的10%,而无需支付额外费用。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一项法令,国有企业在中国大陆发行A股上市时,社保基金也应得到其中的10%,但新规则对银行是否必须划转这部分股份模棱两可。

  对于社保基金是否将获得农行在上海所发A股的10%,银行业监管机构、农行与社保基金昨天均未能予以证实。

  自4月中旬以来,中国的基准股票指数已经下跌逾18%。但是,尽管市场动荡不已,农行的IPO预计仍将在国有企业和机构的支持下继续推进。分析师说,中国人寿宝钢或许还有一些大型电信公司等,都是该银行IPO时潜在的大型国有投资者。

  全国社保基金于2000年成立,旨在提供作为最后保障的养老金,目前其缴费基数正在迅速扩大。该基金预计,其管理的资产将在5年内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到去年底,该基金已将总资产的6.7%,即520亿元人民币,投资海外,而它的授权是将至多20%的资本投资于海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