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1季度热钱规模715亿美元 专家认为流入股市量不会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4日15:05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36分报道,今年的热钱一改去年"温和"之势,又开始卷土重来。按照通常计算方式得出一季度热钱规模为715亿美元,已超出了2009年全年的695亿美元。热钱的流入会对目前正在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呢?详细情况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

梁盛。

  主持人:今年热钱流入的规模和速度现在到底有多大?

  记者:按普遍计算热钱的方法,即热钱=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4月份热钱规模约为458亿美元。而今年前三个月热钱规模分别为214亿美元、128亿美元、374亿美元。3、4月进入持续加速流进的趋势。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员秦龙分析认为,去年进行中美利差套利的境内外汇贷款上升较快,是导致外汇占款增加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外汇贷款均出现回落,境外热钱流入加快成为外汇占款上升的主要因素。业内专家认为:虽然还不能与2007、2008年的高峰相比,但与去年相比,现在热钱在加速流入。

  主持人:热钱进入我国以后会在多大程度上流向股市,会对A股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记者:热钱流入获利的方向主要是三方面:套汇、套利及资产升值。不过比较而言,资产升值往往收益更高,所以楼市、股市往往成为热钱热衷的流向。据测算,热钱赌人民币本身升值,其净回报率约为8 %左右;而赌人民币资产升值,其净回报率达到15%。所以热钱更多地将追逐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最直接的目标便是房地产和股市。目前楼市经过一系列的严厉调控政策之后,价格虽然没有大的撼动,但是成交量在低谷徘徊。

  有业内专家表示说,热钱目前对房地产的判断为,中长期的高峰已过去,必跌无疑,所以新进的热钱不会再进入房地产,不炒房就炒股,"中国社会基本面不错,世界经济增长最快,股票一跌再跌,安全性高。"这是热钱将目光投向我国股市的根本原因。目前新进来的资金大部分趴着不动,并未马上进入股市。热钱炒股一般的规律是股市跌完再跌,跌无可跌的情况下才大规模进入。

  热钱进入股市之前,往往会动用数百亿的资金来砸盘,然后砸到相对的低点后,边砸边买,然后在拉高套利。但也有不同的看法,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林松立认为热钱在套汇、套利及资产升值三方面,其中最最主要的流向是套汇,他认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走势决定了热钱流入金额的大部分"。 所以他认为,热钱流入股市的资金量应该是不会太大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