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欧元疲弱美元炙手可热 人民币升值可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4日08:55
  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散去,希腊债务危机一纸揭开欧洲赤字的面纱,欧元危机的钟声敲响地是那么迫不及待。

  欧元大幅贬值,创出了4年新低。7500亿欧元希腊救助计划曾带来一时的喜悦,但很快被中长期市场的忧虑所取代。欧洲经济风雨飘摇,欧元加息预期渐已转淡,彼岸的 美国风平浪静,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回升,美元短期内强势的地位显而易见。

  欧元大跌,汇率变幻莫测,理财周报记者对话各大银行高级分析师,聆听他们的高瞻远瞩。

  欧元持续疲弱对欧洲并非坏事

  在全球惊恐的目光中,欧元在不到十天的工夫,就经历了一场大起大落的空前危机。原本翘首以待的可以与美元对峙世界硬通货,却在虚无缥缈的政策底线下突然变得越发模糊。

  由于货币统一与财政分离的矛盾,欧元先天性就不足。这次的货币危机,因长久积怨而综合性的爆发。对于飘忽不定的欧元走势,“短期内欧元将继续走低” 是多位外汇分析师不约而同的回应。

  “短期来看,欧元现在还处于跌势当中,而且已经有比较严重的超卖了,内在反弹的要求还是有的,能不能反弹,反弹多少比较难说。”招商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渣打高级外汇分析师Sarah Hewin表示,短期内欧元将继续走低,主要体现在欧元区基本面发生的变化及迅速的恶化。“今年1月,我们预计一季度美元将会走强,二季度出现盘整,下半年恢复中期内的下行趋势。”

  提及欧元的长远走势,“相当悲观。”刘东亮说,“截止到目前,希腊债务危机还没看到解决的希望,而且就算是债务危机缓和了,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形势的对比、利率前景的差异等都会对欧元带来比较大的压力,所以个人觉得欧元前景长期偏弱。”

  恒生银行(中国)财资部主管黄伟鸿认为,欧洲的决策者早就渴望使欧元成为世界上一个主要的储备货币。虽然最近的主权债务危机损害了欧元对基金经理的吸引力,但这样的发展并不一定对欧元区经济有消极的影响。举例来说,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并没有特别强劲的本地货币,但他们却拥有世界上最令人羡慕的经济增长。这么来看,欧元在未来数年内持续疲弱对欧洲人来说并非一件坏事。

  欧元兑美元仍有下行压力

  在过去的一个礼拜(5月16-21日),欧元汇率一谷低于一谷,欧元兑美元陆续创出了4年新低,且有继续下滑的趋势。一边是风起云涌,一边则是柳暗花明。相比于连连受挫的欧元,美元无疑成了当下货币市场炙手可热的追捧对象。

  众所周知,欧元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被视作美元在外汇储备的首要对手。但是,这次的欧洲主权国债危机损害了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当各国外汇储备流入欧元区,对欧元这种货币的主要支撑也随之消失了。

  业内普遍认为,欧元进一步走弱无法避免。并且,欧元区也需要欧元走弱,以对抗由于危机所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所引发的巨大通缩压力。

  “货币政策同时也将会配合这种趋紧的财政环境,所以,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未来的12个月内升息。考虑到上述的环境,欧元很难会走强,因此,我们认为欧元会承受巨大的向下压力,预计今年欧元对美元将会测试1.18的位置。”黄伟鸿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认为,鉴于市场对于希腊危机在欧元区仍继续蔓延,美元对欧元仍可能在短时间内继续保持强势。尽管近期希腊主权评级已经被评级机构下调至垃圾级别,欧洲央行最终仍然同意希腊的债券可以作为其融资的抵押品。这一点意义不容小觑,但市场对于希腊能否执行提出的财政紧缩计划仍没有完全的信心。加上对于葡萄牙和西班牙财政负债情况的担心,因为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方式可能并不适用于这两个国家。所以,欧元兑美元可能面临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欧元低迷延缓人民币升值步伐

  英镑兑欧元有望企稳回升

  欧元不景气,美元走强,紧盯美元的人民币也随之左右摇摆。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保持平稳。然而,人民币相对欧元却已攀涨不少。欧元危机也通过汇率机制慢慢渗透到亚洲,波及到中国。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牵一发而动全身”,欧洲的危机对于中国来说,距离也不算远。“欧盟作为中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欧元波动很有可能让中国进一步采取谨慎的态度来考虑加息;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处理也会较往日严格。以现在的形势,如果说欧洲经济真的出现二次衰退或者长期低迷,那么对于中国的出口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在这个时候促进升值对出口肯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刘东亮表示。 谈及欧元走弱对中国当前经济的影响,渣打外汇分析师严瑾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短期来讲,对全球乃至中国市场都有一定程度的波动。首先就是人民币汇率,原本预测人民币可以脱钩美元的时间,从五六月份拉长到六月中;但对实体经济还没有明显的冲击,如果德国、法国等国家也有雷同的恶化,那么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不像现在微不足道了。”

  欧元持续下跌,英镑紧随其后也食不得“甜枣”。英国首相卡梅伦上台,并宣称将组织一个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这一最新动态对于英国的政局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新的联合政府也未能阻挡英镑的跌势。新政府计划在头50天内削减60亿英镑的支出,可以视为是政府减少财政赤字努力的开端。与此同时,劳动市场数据显示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下降、英格兰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会有政策变动,这都对英镑汇率会带来影响。

  “英镑兑欧元汇率有望企稳回升的苗头浮现。”汇丰在汇率预测报告中表示。

  欧元贬值压缩了大宗商品的投资机会

  欧元贬值,汇率紧接着发生骤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全球经济发生“蝴蝶效应”。外汇交易市场领先于实体经济,外汇改变,实体经济当然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最直接的影响是资金回流美元,就像是雷曼倒闭时候当时大家都去购买美国国债,现在的模式也差不多,资金从欧洲流出。其次,美元上涨,大众商品价格也有向下的压力,如果美元长期维持强势,大众商品价格不会有明显的上涨,有可能对中国等国家的输入性通胀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也会缓解全球通胀的压力。”招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澳元属于商品货币,大宗商品下跌,澳元当然也随之下跌。从澳洲情况来说,澳洲联储已经连续几次加息,继续加息的空间暂时告一段落。如果说澳洲经济不好,对全球经济也会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对大宗商品需求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像澳洲、加拿大这种出口商品大国经济也会受到牵连。而且澳元属于高风险资产,出现危机的时候大家都会抛售高风险产品。”

  刘东亮说,如果欧元继续贬值,其前提也是欧洲债务危机继续在恶化,对于全球的股市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全球的股市和高风险的资产都会出现下跌,像股市、大众商品等都会下跌。

  美股下跌,A股震荡,面对惨淡的行情,大多投行倾向选择做空欧元,导致欧元兑美元持续下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此,黄伟鸿认为,欧元下降速度是值得警惕的,因为货币的大幅波动将会使与国外供应商的合同变得复杂,也会对欧元区内生产企业的投资计划产生不良影响。虽然欧元兑美元汇率被普遍建议在约1.20的水平,但似乎一旦跌过了头,那就无法预见何时将停止下跌,除非美国为了保护其自己的出口部门,与欧元区联手干预去削弱美元。

  为挽救危机制度改革刻不容缓

  希腊债务危机的蔓延,市场无疑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点怕是欧元区早已知晓。然而,如何才能使希腊危机不至于雪上加霜,使得欧洲重回春天?

  “制度改革刻不容缓,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只能贻误战机。”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招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说,如果欧元区想真的挽回局势,制度改革是必须的,如果不去碰制度,危机很难会降低。不过现在外界也很怀疑欧洲有决心和有条件去修改制度上的问题,因为内部分歧很大。德国等富国和希腊西班牙等穷国分歧已经很明显了,尤其5月1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讲话,“应该允许德国在欧元区内进行有序的破产”,可看出,对有问题的国家进行单独处理甚至说要踢出欧元区。

  “话虽如此,但是短期内,怕是很难见到欧盟修改欧元制度。因为困扰欧元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修改制度。之前许多制度上的约束,尤其欧元在财政上提供了信用上的支撑,故欧元并不是主权货币,他的信用支撑主要靠财政纪律来约束,比如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3%,总债务不能超过GDP60%。如果改掉这些制度,欧元的基础也就不存在了,制度一旦更改还怎么样让市场相信欧元的信誉呢。所以短期之内出现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问题始终还是要解决的,由于制度上暴露的缺陷,将要促使欧元走向2个极端:要么大统一,也就是财政全统一;要么就是散伙。散伙并不是说各国独立出去,而是采取独立分割的办法,有些国家组成一个货币集团,经济好的国家组成另外一个货币集团。短期来看,欧洲为了维护面子不会选择倒退的办法,但是如果僵局长期持续下去矛盾化解不了,那就不好说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