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发改委称“房产税三年内不出台”消息不实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4日14:43
  近日,有关房产税是否出台的报道被传得沸沸扬扬。媒体在争夺话语权时,对房产税见风捉影的报道,让市场摸不着头脑。不过该传闻已让地产股连续两日大幅反弹,领涨两市。

  5月14日,网易财经在国家发改委举行媒体通气会上获知,发改委目前正在牵头起草一部“更严厉”的关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新文件,文件力度和范围将大于不久前的楼市“国十条”。【详细】

  5月21日,华夏时报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表示,“三年之内不征收房产税。”此外,针对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楼市调控政策之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也表示,发改委的确是在制定一项房地产规划,但该规划只是“十二五”规划中一个常规规划,出台的时间也在明年下半年。【详细】

  5月24日,国际金融报报道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三年内不征房产税”的言论是研究人员说的,并不能代表官方。【详细】

  5月24日,网易财经再次引述发改委相关人士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驳斥此消息报道不实,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信号愈发明显。国家发改委称,产业研究所属于研究机构,并不能够代表发改委的立场,“内容严重失实,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国际金融报5月24日

  “发改委三年不谈房产税”之说被否定

  昨日,“(国家)发改委称三年内免谈房产税”的消息占据各大网络头条,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当日即对此表示:“三年不谈,那是研究人员说的,并不能代表官方。”

  在被问及税务部门是否将对1986年发布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时,贾康表示,“这是一种可能”。

  而针对“房产税”扩征的可能性,贾康巧妙地回答:“我只能拭目以待。”

  近一时期,有关房产税的争论愈发激烈,作为这一税制的积极推动者,贾康利用昨日在清华大学演讲的机会,再次阐明了他的观点。“当前在制度上主要就是在住房保有环节缺少应该有的税制,这么多的调控政策,到现在为止,都还只是在交易环节,但其实最合理的经济手段就是在保有环节上的税收。但截至目前,都还没有形成一个基本形态。”贾康说。

  在贾康看来,这个税制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大宗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从侧面起到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效果。

  但征收房产税究竟是否能起到遏制房价的作用,贾康称,从美国等市场发达国家的推行情况来看,房价并没有明显的下降。这是因为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各个国家都不能避免房价长期上涨的趋势,中国更是如此。“在这个城市化的过程中,我没有看到有任何可能,会在长期趋势上改变房价的上升。”在贾康看来,今后将有5亿多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房价的上涨恐怕没有任何力量能改变。

  他认为,搞市场经济,没有合理的税制,又是万万不能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税,那么无非是要让房价的表现加入那种更肆无忌惮炒作的疯狂的特征。

  对于房地产政策的调控,他认为,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特点是体现了政府十分鲜明的信号,即在各界普遍关心的房价上升的巨大压力之下,决策上需要有所动作,且这一次调控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放眼中长期,整个房地产的领域需要有保障轨和市场轨作为一个统筹协调的发展方略。而关于房价,政府只要管好了保障性住房这样一个托底的事情,那么商品房的价格有多高都没有关系,因为它是市场自身可以解决的。现在是,政府往往看到了这个市场无疑对它增加税收有好处,但没有首先解决好提供出足够数量的托底的安居住宅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夹心层怎样能得到令他能够有尊严生活的可以长期租用的住房的问题。”贾康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针对楼市的调控新政除了各地要相继出台细则落实外,在国家部委甚至是国务院层面均不会有新的政策出台。即使是各地的细则内容,也不必盼着会超出预期。对于这种“最近房地产政策要进入冷静期”的判断,贾康表示:“这都是一种观察,我觉得,更应该追求进入理性期。” 华夏时报5月21日:

  发改委称三年内免谈房产税 短期不会出台新政

  发改委出台更严厉新政是真还是假?

  “此消息纯属张冠李戴。”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近日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证实,发改委的确是在制定一项房地产规划,但该规划只是“十二五”规划中一个常规规划,出台的时间也在明年下半年。

  在此前后,另一个关于房产税的政策更是被传得眉目清晰,其中上海先行呼声最盛。

  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5月17日则对《华夏时报》记者明确表态:“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与这一说法互相验证的则是国家税务总局公开表态:地方对房产税征收范围没有解释权。

  随着误读被澄清,楼市调控到底向何处去急需新的方向。此时的时间结点是:通胀逼近、宏观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中央高层更是表态调控又遇两难。

  “楼市调控政策短时期将进入政策冷静期。”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对本报表示。包括上述官员在内的更多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短时期内已没有新的政策可出。

  误读发改委

  “不存在发改委版楼市新政,这是将发改委投资司关于"十二五"规划中的房地产专项规划拿出来说事。”黄汉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接表示。

  发改委版楼市新政源于5月17日的一则消息。当日有媒体报道,发改委正在牵头,由住建部、国土资源部、银监会等在内的多个部委参与制定一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文件,且该文件的力度和范围将大于不久前刚刚出台的“新国十条”。

  该消息一出,立刻登上各大网站的头条位置,且被市场解读为重大利空。尽管市场反应强烈,随后却没见国家发改委予以回应。

  发改委版更严厉新政真有其事吗?从发改委的角度讲还会有什么内容更为严厉?是要限制投资和价格吗?带着诸多疑问,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结果却大出意料。

  孔泾源明确回答记者提问:“发改委的确在做一项关于房地产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是从投资的角度做,主要是投资司在做。”

  “没有这回事,要问应该问住建部。”5月20日,《华夏时报》记者向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求证“发改委是否正在牵头制定一项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时,该司办公室一女士对此予以否认。

  然而就在5月17日当晚,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已就此进行了正面辟谣。国土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谢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并不知情。”

  实际上,这则所谓的“发改委版楼市新政”就是“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房地产行业的专项规划,其中的确包括土地制度、商品房供应、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根据程序,房地产行业的专项规划是“十二五”规划在明年全国人大会上通过后才能出台。

  “时间应该是明年的下半年。”黄汉权根据规划的审议程序推断。

  房产税难产

  另外一个越传越甚的则是房产税。在物业税面临法律和技术障碍的情况下,房产税被越来越多的人士认为是击溃房价的最后一个杀手锏。

  事实上,一个接一个的地方楼市调控细则却鲜见关于房产税的规定,以至于各方面对即将出台的沪版楼市细则寄予了厚望,关于对住房持有环节的房产税如何征收、如何具有可操作性等的传闻似乎表明房产税征收已成定局。殊不知,房产税征收面临着两大难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要把征税范围扩大到住宅,那就涉及到修改《暂行条例》,地方政府是没有权力的。”黄汉权认为这是房产税无法逾越的法律难题。

  技术层面同样无法操作。“城市不动产产权确认、不动产资产评估等基础性工作都没有完善。”邹平座认为。

  黄汉权告诉记者,这还只是表面原因,深层次原因则是征收房产税损害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而他在5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第一句话就表示:“房产税至少三年内不会出台。”这为青岛、北京、深圳等地方楼市调控细则为什么均没有涉及房产税做出了注解。

  以至于一些投资客向记者表示:“官员持有多套房产则是我们投资客不再担心房产税的天然屏障。”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针对上海市拟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传闻,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处处长牛新文在传言流行了一段时间后才公开表示:“按照现行的规定,税收立法权在中央,也就是说中央来定,地方去执行,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出台新税种。”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陈淮则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听说要征收房产税,至于是否会征收房产税应该由法律来决定。但陈淮的表态则更多地被认为是决策层在“打太极”。

  短期无政策

  楼市下一个政策会是什么?

  而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看似被政策遗忘,实则与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宗旨是一致的。邹平座分析说,提高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就是限制房地产行业的投资,相当于减少了供给,这样会导致房价继续上涨。这与增加供给抑制需求的调控方向是相左的。“提高比例也是不可能的。”

  另外一个从紧的政策则是加息。邹平座透露:“短期内不会加息,加息取决于CPI走势,不取决于房地产。”

  此前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则是2.8%。从数据上看,宏观经济有些过热倾向。

  不过,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一揽子的经济刺激政策从2009年的上半年开始真正发挥作用,预计到今年上半年边际效应开始递减,今年经济增长的趋势则会呈现前高后低。“也就是说投资和工业增长速度会逐渐下降。经济增长依然摆在第一位,而通胀则是第二位,所以轻易不会加息。”

  政策的边际效应在下降的同时,房地产市场“价”不跌“量”跌,而股市则“价”和“量”双双缩水,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渐放大的负面效应也引起了高层的注意。

  “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不少。”5月13日晚,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时提出,要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

  这会不会是政策微调信号?17日,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指出,宏观经济政策在不同阶段可能会进行微调,尤其是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这将给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影响。

  “一旦股市、地产都不景气,会反过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增长。”和很多人一样,王建表示了对经济的担忧。

  基于此,邹平座则认为,相关部门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已有的房地产政策静观效果。“未来一段时间楼市调控将进入一个冷静期。”

  更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人士均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针对楼市的调控新政除了各地要相继出台细则落实外,在国家部委甚至是国务院层面均不会有新的政策出台。即使是各地的细则内容,也不必盼着会超出预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