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蔡明:我们卖的是16种生活方式

来源:《新营销》 作者:闫芬 黄昱
2010年05月24日15:23

  九朝会宽阔的八十七仙厅流淌着婉转的昆曲,科宝·博洛尼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一身时尚劲装,说话带着北京人特有的京腔京味儿。这个北京时尚圈里的时尚潮人,性格就如他的名字一样明朗、张扬

  “时尚是对人类破坏力最大的三种力量之一,不同于战争与运动,它存在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无时不在改变着世界。家居也是时尚,它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蔡明是个对新事物天生敏感的人,早年在第一个摇滚乐队英国威姆乐队来北京时就紧跟这个乐队,在白洋淀诗派时与石康搭档朗诵石康写的诗,1987年第一轮霹雳舞兴起的时候在北京到处跟人比舞,从老幺坐上舞队第二把交椅仅用了一年时间,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代霹雳舞王。

  蔡明的事迹总让人津津乐道。对于科宝·博洛尼的个性,他说:“我们的骨子里是创新的。”他承认科宝·博洛尼产品线的丰富和创新精神跟自己的射手座个性有很大关系。“我们对产品是喜新厌旧的,追求时尚的同时也在引领时尚。我们不卖产品,我们卖的是16种生活方式。”蔡明向《新营销》记者阐述了科宝·博洛尼的理念与营销模式。

  对话:

  《新营销》:科宝·博洛尼是以橱柜业务启动市场的,而现在的经营范围已经由最初的橱柜扩展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出于什么考虑?

  蔡明:单一产品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做得再漂亮也会被竞争对手复制。从产品本身到外观设计再到细节,关于产品做得再多,被完全复制也只是时间问题,我认为企业单品竞争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小。那么如何避开竞争呢?我们的答案就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整体解决方案的精髓是家居体验馆,而家居体验馆最大的精髓就是16种生活方式。科宝·博洛尼是卖生活方式的,不卖产品,这个就是我们跟其他人最大的区别。

  《新营销》:科宝·博洛尼16种生活方式的创意是如何产生的,又是如何表述的?

  蔡明:我们自己的团队加上在意大利的团队,每年会召开两次论坛,参加论坛的人来自社会各界,包括杂志主编、社会学家、时尚人士、导演、演员等,我们通过论坛讨论、揣摩消费者心理和需求,洞悉时尚流行趋势。

  我们按照性别、性格等坐标对消费者不同的生活观进行划分。如果是女性,像《欲望都市》里的女律师,白天强势夜晚脆弱,我们叫做价值观不确定时代弱势文化占上风,弱势文化就是知识分子小女子多愁善感的那部分占上风,表现的形式就是蕾丝、毛毛、珠珠、亮片一类的。与此相反,像外企国际公司的高管,白天坚强夜晚也很坚强,这些女人曾经沧海,经历非常丰富。还有涉世不深的年轻女孩,刚刚进入社会,心态特别阳光,她们的生活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偏男性的设计里,以黑色帝国里的Neo为代表,很黑很酷,喜欢夜生活。如果是男人,有三个以上的女朋友,女人呢就有三个以上的男朋友,他们的生活很激进、很前卫。在达尔文那个年代能够游历的人在圈子里很受尊敬,都市游牧情结就是从这里演化来的。现在世界已经是平的了,去哪儿都不难,就转化成都市游牧情结,这就是一个生活方式的描述。如果是部落文化,就偏重于自然的东西,岩石感、热轧钢板的本色、毛皮,这就是部落文化主要的材质。我们所有产品的具体风格在本质上是生活方式的外在表现。

  《新营销》:如何向消费者推销这些理念呢?

  蔡明:我们向消费者推出16种生活方式,但是我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消费者照搬这16种生活方式,而是帮助他们发现内心深处真正的喜好。消费者一生最多只有几次装修经历,衣服不喜欢可以换,但家庭装修很难换,装修成本高、周期长,家居消费者更愿意在装修的过程中得到专业人事的指引,但由于消费者与设计师信息不对称,导致非专业的消费者常常被专业的设计师所牵引。科宝·博洛尼通过全景式的整体家居体验馆,给消费者营造真实的家居环境让他们去体验,给予消费者直观的引导,发掘消费者内心深处的喜好,就像服装店里成套搭配好的服装最畅销一样;同时降低了设计师对消费者的影响,提高了消费者对企业和品牌的忠诚度。目前,即使在家居行业非常成熟的欧洲国家,消费者对家居时尚的理解深度也不够。中国文化被割裂了,没有得到传承,中国消费者对于奢华的理解大多来自好莱坞的电影。科宝·博洛尼要通过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整体家居体验馆,展示国际化的领先设计和流行的时尚元素,引导和教育中国消费者。

  《新营销》:一开始科宝·博洛尼只有一个品牌,2007年进行分拆,当时你是怎么考虑的?

  蔡明:2007年科宝·博洛尼正式拆分,高端产品线就成为了博洛尼,而科宝则定位于白领阶层,是一个走量的品牌。分拆的原因在于,我们需要一个品牌争夺更多的中低端消费市场。事实上,博洛尼在中国下渗到150个城市的时候遇上了瓶颈,而竞争对手的低端品牌甚至下沉到了800个城市。对于价格竞争,尤其是农村城镇化改造,博洛尼是不能承担的,所以我们用科宝这个中低端品牌来达到价格竞争的目的,拉开品牌的层次。不过,在三个品牌中,权重最大的是博洛尼,科宝和钛马赫都刚刚起步。

  《新营销》:科宝·博洛尼旗下的品牌是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的?

  蔡明:科宝·博洛尼有科宝、博洛尼、钛马赫三个子品牌。钛马赫是做古典、做别墅的,服务的客户需要私属定制、私属服务、私属采购,我们会带客户去欧洲现场看店,境外下单,海运回国。钛马赫为客户提供完全与众不同的体验,属于自主采购的方式。与之相反的是科宝,科宝的目标消费者是白领阶层。科宝的产品线相对来说比较窄,产品的尺寸、数量与颜色也有限,属于有限的个性化,但是科宝每一个个性化的风格都是由大师设计的。科宝大规模、标准化制造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一居室以4.8万元起价,两个月装修设计,建材家具全包,强调入住家装,消费者带着牙刷就能住。它的出发点是德国包豪斯转化的功能主义,所以科宝强调收纳功能与使用功能,目前科宝已经下渗到四、五、六线城市,是一个超高性价比的品牌。博洛尼介于科宝与钛马赫之间,主打高端市场。博洛尼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提供客户需要的所有材料,颜色深浅可以由客户自由调配,这种巨大的、复杂性的代价就是产品的高价位,因为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成本是很高的。

  《新营销》:这三个品牌在具体做营销时有什么不同?

  蔡明:博洛尼和钛马赫更多的是品牌营销。我们每年会做两场时尚秀,一场是每年3月发布流行风格,一场是9月第一周要做的代表未来家居发展方向的作秀。我们会与汽车、珠宝、时装界合作做秀,而且家居领域的奥斯卡大奖在中国的版权是由我们买断的,以它的名义出书、做活动、做宣传、举办巡回展,这是我们每年必做的。对于科宝,我们更多的采用促销方式,像家装送旅游,让消费者轻松又省心。

  《新营销》:九朝会是你理想中的一个新品牌,你创建新品牌的出发点是什么?

  蔡明:科宝·博洛尼旗下的科宝、博洛尼和钛马赫三个品牌,设计的原点都在国外。科宝是20世纪20年代的包豪斯派,博洛尼是意大利表现派,钛马赫是做别墅的、古典的,出发点是欧洲文艺复兴。这些出自国外的设计在中国做是可以的,但在世界上不会赢得尊重。我们内心一直想创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受到世界尊重。怎么做呢?我们只能做一个从中国出发的,发生于中国又是现代的国际化品牌,这就是九朝会。九朝会有很多中国元素,包括昆曲、餐厅、画廊、书店等中国文人雅士的交流平台,这些都是为品牌服务的。其中,昆曲是唐玄宗时代的流行歌曲一直流传到现在,是唯一活着流传下来的曲艺语言,这种用唱的形式来表现中国文化,我们觉得它特别符合九朝会的风格,所以九朝会的定位就是“中国的,未来的”。科宝·博洛尼不做复古的、过去的东西,要做一个能够代表未来,但带有明显的中国特征的品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