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欧瑞莲:坚持就是胜利

来源:《新营销》 作者:闫芬 黄昱
2010年05月24日15:34

  在中国,欧瑞莲(Oriflame)有一个很大的梦想。

  “我们的目标是让消费者在每条街区、每栋楼里都可以找到一个欧瑞莲的销售代理点。在乌克兰,大约有1%的人口是欧瑞莲的销售人员,在中国我们也要实现这个目标,虽然发展到那个时候我很可能已经退休了。”欧瑞莲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博朗(Magnus Brannstrom)深蓝色的眼眸中,充满着对中国市场发展的信心与热情。

  作为欧洲排名第一的美容直销品牌,欧瑞莲1967年诞生于瑞典。定位于“来自瑞典的天然美容品”,欧瑞莲拒绝在动物身上做实验,并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欧瑞莲的产品线十分丰富,包括护肤品、彩妆、洗护用品和香水等,年销售额为17亿美元。

  欧瑞莲一直活跃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二线市场,2006年9月在中国获得直销许可牌照,稳步进入中国。欧瑞莲进入中国市场较晚,而其竞争对手有的进入中国市场已经长达15年。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欧瑞莲的中国市场开拓之旅并不轻松。尽管如此,2009年欧瑞莲在中国市场实现了销量翻番,虽然基数尚小,但增长率超越了同行的大多数竞争公司。

  “从短期来看,欧瑞莲处于劣势,因为我们的品牌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但是对于中国市场,欧瑞莲的策略是长期投资。”马博朗说,“尽管欧瑞莲在中国市场起步较晚,在中国的销量目前只占欧瑞莲全球销量的1%,但中国市场仍然是目前欧瑞莲最大的发展机会,欧瑞莲未来发展的重心在中国。中国市场的长期收益将十分可观,正如中国人所说的—坚持就是胜利。”

  对话:

  《新营销》:你作为世界直销协会副主席,对整个直销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什么判断?与欧洲成熟的直销环境相比,中国政府对直销行业的政策限制会更多一些,欧瑞莲在中国从事直销行业会不会遇到一些更大的挑战?

  马博朗:直销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一个增长的态势。作为一个行业,直销前年占全球消费总额的8.5%,而去年上升到了10.5%,可见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在发达国家,在北美和欧洲,直销行业存在了很长时间,相关的法律比较规范,直销行业十分正规。然而在发展中国家,人们普遍对直销存在误解。事实上,直销是一个会使国民和政府双方都受益的行业。

  我以世界直销协会副主席的身份,也在跟中国还有其他国家的政府谈判,促进直销行业法律法规建设,让更规范的法规来管理直销行业。中国政府最近颁发了一些新的条例来管理直销行业。我很有信心,今后会促进中国政府对直销行业有更积极的态度,直销行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贡献。

  《新营销》:欧瑞莲是欧洲排名第一的美容品直销品牌,它所采用的欧洲直销模式与美国直销模式有何不同?

  马博朗:就模式来说,欧式直销与美式直销是大同小异的。但是美国的直销有两种不同的模式:第一个是以产品为主的,价格比较低,但是对销售人员来说事业机会少;另外一个模式是销售人员的收入很高,相对的,产品价格也很高。这两个模式中间有一个空间,欧瑞莲就定位于此,为消费者提供具有高性价比的产品,培养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对于销售人员来说,我们提供相比同行更有竞争力的事业机会,收入也非常稳定,这对销售人员很有吸引力。

  欧瑞莲跟竞争对手相比还有另外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很少有销售代表加入欧瑞莲后感觉不满意。即使他们不是很成功,但是他们会觉得欧瑞莲是一个十分重承诺的公司,而这也是欧瑞莲的文化所在,我们尊重每一个加入欧瑞莲的销售人员。

  《新营销》:欧瑞莲从2006年进入中国之后,发展趋势如何?

  马博朗:欧瑞莲的起步是十分困难的。2007年欧瑞莲开始做一些基本建设的投资,包括设立一些办事处;2008年与2009年是欧瑞莲生意起飞的阶段,实现了三位数的销售增长。虽然目前欧瑞莲在中国的销量只占其全球销量的1%,但是中国的发展空间很大。

  《新营销》:作为化妆品直销公司,欧瑞莲在近期推出营养系列产品是出于什么考虑?有什么具体的规划与目标?

  马博朗:欧瑞莲的目标是要帮助每个人变得更漂亮,这种美不仅局限于外部,它是由内而外绽放的美丽。目前欧瑞莲的产品都是帮助消费者从外部打造完美的妆容,所以欧瑞莲有必要丰富、提升内部健康的产品线。而且从全球消费趋势来说,现在很多品牌的营养品也都是以美丽作为定位的,所以欧瑞莲营养品上市以后,不单只是吃得好,还要吃得更健康,健康以后更美丽,我们要由内而外地管理欧瑞莲的美丽事业。

  欧瑞莲瑞尔姿营养品系列今年4月在中国上市,首先推出一款复合蛋白粉,主要功能是减肥的营养补充剂—与其他竞争品牌相比,100%来自瑞典的纯天然原料,经过8年研究证明,能够在减肥的过程中维持身体自然平衡,保持充沛精力。下一步欧瑞莲计划推出针对男士和女士的每日营养包,提供人体每日必需的各种营养。营养品系列在欧瑞莲所有的业务中,计划将占到5%~10%。如果能够在中国占到10%的份额,就应该非常成功了。欧瑞莲在蒙古占有30%的市场份额。

  《新营销》:欧瑞莲在中国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你打算怎么做呢?

  马博朗:欧瑞莲建立知名度主要有两个步骤:第一,我们要吸引更多的销售精英加入欧瑞莲销售行列。我们的目标是在每个街区、每栋楼里都可以找到一个欧瑞莲的销售代理点。当我们有足够多的销售人员以后,欧瑞莲会开展公关活动。目前欧瑞莲每年在中国印刷大约100万份产品目录,当我们的产品目录印到1000万到1500万份的时候,欧瑞莲会投放电视广告,让消费者了解欧瑞莲的产品时可以很便利地找到欧瑞莲的销售点。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我们会利用公关活动和广告推广计划去支持我们的产品。

  《新营销》:直销企业很大一部分销量是依靠直销人员推广,欧瑞莲如何对直销人员进行鼓励,让他们随时精力旺盛地投入到欧瑞莲的事业中?

  马博朗:有三个主要方面:一是欧瑞莲销售系统的培训,主要培训那些没有接触过直销行业的销售代表如何成功地做直销,这是一个规范、科学的系统。二是欧瑞莲的美丽课堂,主要是关于产品、品牌的培训,目的是让销售代表更深入地了解欧瑞莲的产品与品牌背后的内涵。三是对领导人的培训—欧瑞莲大学,在这里,欧瑞莲培养自己的营销人员如何成为很好的领导,怎样建立团队与管理团队,培养销售人员的团队合作意识。欧瑞莲的事业不是一个人在做,需要每位销售人员的配合与努力,这也是欧瑞莲一直强调的企业文化。

  欧瑞莲有很好的培训与活动机制,这也是我们擅长的领域。事实上,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天生就很有领袖才能,大部分人是通过培训历练成长的。欧瑞莲的培训理念就是通过培训,普通人也可以成为领导人,这也是欧瑞莲之所以举办很多培训活动的原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