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放贷新规未抬高申贷门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5日07:09

  银监会:放贷新规未抬高申贷门槛

  银监会解读“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新规不会影响借款人申贷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日,针对近日已开始全面实施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银监会官员做客新华网解读说,“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着重的是对贷款业务流程进行精细化管理,并没有抬高申请贷款门槛,所以不会影响借款人对于贷款资金的使用和申请贷款。

   “贷款新规具有前瞻性”

   近日,《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已开始全面实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立法二处处长蔡概介绍说,从2007年起,银监会开始组织起草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和个人贷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历经前后四年左右的时间。

   蔡概表示,通过金融危机的教训,我国设计信贷业务的规则,把风险防患于未然。“如果我们像发达国家那样,一开始形成大量的信贷风险,最后再去化解,这是我们学不来也是不科学的,从这点来看,我国出台贷款新规是有前瞻性的。”

   新规防范贷款资金被挪用

   银监会立法三处副处长黄福宁表示,“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要求健全贷款的全流程管理。贷款新规对整个贷款业务流程从一开始的贷款调查到贷款审查、风险评价,再到审批、合同的签订,再到贷款的发放、支付以及贷后的管理,甚至于到不良贷款的处置和回收,详细分解成多个环节。从而提高贷款风险管理的水平。

   黄福宁表示,“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着重加强了对于贷款资金支付方面的管理。银行将把贷款资金的支付划分成两种支付方式:贷款人的受托支付和借款人的自主支付。贷款人的受托支付是银行根据借款人支付的申请,把贷款的资金直接支付给借款人的交易对手,从而保障贷款资金的运用;借款人的自主支付就是在某些情形之下,允许贷款资金进入借款人的账户。“贷款人应该根据合同的约定来监控贷款资金的使用,防止贷款资金被挪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