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年期央票发行量创本月新高 利率面临上行压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5日07:43

  周二 (5月24日),央行将发行3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创5月份新高,使其发行收益率上行压力骤增。此外,因到期资金规模达1800亿元,比上周的950亿元增加近一倍,本周公开市场回笼压力骤增。

  公开市场回笼压力骤增

  据央行公告显示,今日将在公开市场发行3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五成。

  而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800亿元,其中,央票到期950亿,正回购到期850亿,规模较上周的950亿元环比增加近一倍。本周不发行3年期央票,市场“避短从长”的心态,使央行对冲压力陡增。

  根据统计数据,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央行于前周结束连续十一周的净回笼态势,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520亿元。而上周因到期资金规模较小,公开市场又重返净回笼,回笼资金510亿元。

  而本周到期资金大幅上升,1年期央票发行量仅为300亿元。目前市场资金均涌向3年期央票,短期品种需求不尽如人意,因此在不发行3年期央票的前提下,本周公开市场的回笼压力增大。

  华北一交易员认为,300亿元的发行规模已经是近一个月以来的新高,对于具体操作,央行将会有自己的权衡。

  5月份以来,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分别为200亿元 (5月4日)、140亿元(5月11日)、200亿元(5月18日)、300亿元(5月25日)。而此前最近一次其发行量超过300亿元,是4月27日发行的750亿元。

  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或上行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意外上行4个基点,引发市场对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行的猜想。业内人士分析,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的确面临上行压力。

  某大行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央行上周对央票利率的调整,主要是为了让一级发行利率逐步靠近二级市场水平,意在平衡各期限品种的发行量。“否则需求完全集中在3年期央票上,回笼成本会上升,也不利于今后的流动性管理。”

  因此,提高3月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增加市场需求从而提高其发行量,是目前比较合理的解决方式。基于此,本周的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也有上行的可能。

  此外,华东一交易员表示,因为1年期央票招标采用荷兰式招标,所以发行量越大,发行利率就可能相应越高。“发行量比上周增加了50%,收益率可能会往上走。”

  所谓荷兰式招标,指标的为利率时,最高中标利率为该央票的票面利率。

  但业内人士亦认为,1年期央票的指导意义大于3月期品种,央行对其发行收益率的考量会更加综合。上调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将增强市场紧缩预期,而在当前经济面临下滑风险的情势下,这是央行所不愿意看到的。

  并且,从周一及上周的资金面情况来看,回购利率持续攀升,短期现券收益率亦上涨。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资金面已经趋紧,一系列的紧缩政策效果渐显,因此央行未必需要调整作为市场利率风向标的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

  上海一机构交易员认为,当前流动性收紧的迹象已经明显,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作为市场利率风向标,市场对其变动非常敏感。因此,央行也可能“以不变应万变”。

  另外,上述交易员均表示,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央票很快加息。

  同步播报

  市场资金价格全面走高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全面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由紧缩政策的效果渐显,以及周一股市大幅反弹,并有多只新股发行所致。业界并预计,收紧的效果将进一步体现,近期市场资金面仍将趋紧。

  周一回购市场资金价格上涨。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75%,较前加权平均利率升7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88%,较前加权平均利率升5个基点。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544%,较前加权平均利率跳升11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1.01个基点,至1.9909%;3个月期Shibor涨1.16个基点,至1.9658%。

  此外,银行间国债成交价格周一收盘下跌,成交的39只国债8涨31跌,成交人民币2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量能缩减三成。剩余期限9.16年09附息国债16涨0.16%,至102.29元,收益率3.19%。金融债价格整体走低。剩余期限8.44年的08农发18跌0.45%,至102.14元,对应收益率3.45%。

  某大行交易员表示,由于股市强劲反弹,使当前债券市场资金面紧张。股市上涨,避险资金自然就流出债市。且本周共有8只小盘新股发行,新股密集发行也是影响资金面的因素之一。资金价格全面走高,以及股市的大幅反弹,使现券抛压有所增加,市场调整压力增大。

  华东一机构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好像资金一下子都从市场上消失了,连大行都在融资。”该交易员认为,上周流动性已有趋紧迹象但不明显。市场对短期品种还是有需求的,但周一的市场反应太过激烈。

  上述大行交易员则称,资金面的紧张主要还是因为一连串紧缩政策的效果开始渐显。周一的市场表现,可能是之前流动性收紧的集中反映,政策效果累积到一个临界点就爆发了。此外,若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破稳上行,可能会引发市场更大的波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