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欧元昨大幅“跳水” 人民币对欧元被动升值1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8:19
专家指欧洲出口企业将受惠

  上周,欧元兑美元录得六周来首周升势,收高1.8%。但这种涨势只是昙花一现,截至昨天20:00,欧元大幅“跳水”,一度重挫超过1.7%,最低跌至1.2350。

  对于欧元走势,目前机构尚存分歧。不过,有专家指出, 美国正在和欧洲联手,通过欧元贬值来抑制通胀、增加出口。

  欧元贬值 欧洲出口企业将受惠

  尽管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或损害经济增长的担忧冲击了欧洲股市,但德国股市DAX指数GDAXI不仅把其他股市远远甩在后面,且可能持续有优异表现。业内人士指出,德国大量出口企业将受惠于弱势欧元。

  投资者对财赤上升且高负债的国家越发感到不安,DAX市场成为其避险去处。DAX的主要成份股包括西门子、巴斯夫与拜耳等跨国企业。

  分析师称,即便未来几周危机缓解,德国绩优股的表现仍会超越欧洲同类股票,因其在美国、亚洲及新兴市场布局,对南欧困境则具有相对免疫力,同时欧元走疲与低利率也能带来益处。

  人民币对欧元被动升值14.5%

  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已下跌近14%。由于人民币实质上盯住美元,造成人民币被动升值。今年初至5月14日, 人民币对欧元已累计升值14.5%,“会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也会对贸易政策的调整产生影响。”上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

  欧元是否已见底?

  部分投资人揣测是否欧元已经见底。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汇市投机客也减少了一些欧元空头。欧元净空头仓位由一周前的113890降至107143口。

  欧元:1.216或不是真正底部

  目前短线反弹已经结束,欧元的价格也再次回到1.242附近,投资者必须重新对市场作出判断。

  由于上周欧元是因为政策干预缘故产生快速反弹,那么1.216严格来说并不是真正的纯技术底部。

  本周的经济数据主要集中在周四和周五。上周欧洲央行已经频频利用言论给予欧洲货币短线支持,本周初估计应该暂时不会有更多的消息。

  从技术上看,本周一和周二的收市价格十分关键,欧元的转折点在1.238,一旦跌破该点,欧元将去寻找另一个新低,同时拖累其他非美货币进入新的调整行情。(民生银行 何威)

  美欧联手让欧元贬值

  以抑通胀、增出口?

  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美、欧正承受着愈发沉重的通胀压力。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和欧洲联手,用非利率手段抑制通胀。

  欧洲的债务问题正在成为一种工具,美、欧试图借此达到“有控制”地“压制欧元、挺美元”的目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般都是以美元计价,美元升值可以有效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欧元贬值则可以提高欧元区国家出口商品的竞争力。

  其实,“欧元贬值、美元升值”的意图还可以从德国、法国、欧洲央行、欧盟以及IMF对“债务危机”的表态中窥见一斑:他们一会儿说提供1100亿欧元救助金,一会儿又说这是“预备金”;当市场出现大幅溃败之时,他们又拿出了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原因实际是,他们希望欧元贬值、美元升值,但又不希望投资者失去对欧洲的信心。

  希腊欠下的是“本币债务”,根本不会导致国家破产。也正因如此,德、法等国才可以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通过自己的表态左右欧元的币值。(钮文新)

  德国商业银行:

  欧元渐成融资货币

  德国商业银行昨表示,鉴于美国和欧元区短期利差前景的进一步缩窄,欧元逐渐受到投资者青睐,成为融资货币。不过,该行也表示,欧元较日元、美元的避险功能明显不足。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